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体悟伟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校基础教学支部、财会信息教学支部走进红色场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2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有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的意识,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思想浸润学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党课学习形式,体悟伟人初心,使党员教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2023年3月17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基础教学支部联合财会信息教学支部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开展了《印迹·青色梦想》的党课学习实践活动,18名党员教师和3名思政、基础学科的教师参与了学习。

  走近伟人的生活起居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他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17日下午1:30,全体老师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来到他曾经生活居住的地方,循着印迹,穿越时空场景,感悟青色梦想,感受伟人的家国情怀和腥风血雨时代下的革命浪漫主义气息,向伟人表示深刻的缅怀。

  旧居陈列馆复原了毛泽东一家五口在此处居住时的客堂间、前厢房与后厢房的家具陈设,并在前厢房塑蜡像还原了毛泽东与家人的工作生活场景。在这里,全体党员参加了庄严的党徽佩戴仪式,强化身份意识和使命意识,学习毛泽东在上海的奋斗史,聆听他在甲秀里的故事,体悟伟人初心。

  自1919年起,毛泽东曾多次来到上海从事革命工作。1924年6月至12月,时年31岁的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等一家五口寓居于此——上海甲秀里。当时,毛泽东除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外,主要是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组织部秘书和文书科主任等职,负责国民党老党员的重新登记。期间,他顶住国民党右派的排挤和打击,为推进国民革命日夜操劳、殚精竭虑。夫人杨开慧除了担负家务外,还帮助毛泽东整理材料,誊写文稿等。她还经常到沪西小沙渡工人夜校给贫苦工人们讲课,向工人传授文化知识,宣传革命道理,深受工人们的欢迎。

 在这里,毛泽东度过了他一生中难得享受天伦之乐的温馨岁月,一家人其乐融融。这里是他们在上海工作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气息的一处。立于此,党员教师跨时空与伟人神游,亲切接触,聆听革命教诲。

不完美的完美全家福

  在常设展厅二楼,展出了一张杨开慧1924年在沪期间和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的合影,这也是这个家庭留下的唯一一张全家福。可是,明明说是“全家福”,为什么照片里没有毛泽东的身影?为什么照片里杨开慧没有笑容?

  党课现场通过一段视频还原了真相。其实,拍全家福的照相馆还是毛泽东联系的,而且拍照的时候他就在现场,但是由于中共中央有严格的纪律要求,禁止重要人物拍照,所以毛泽东最终没有入镜。

  “将来一定补上,将来一定补上……”毛泽东不断地安慰深爱着他的夫人。然而1930年,年仅29岁的杨开慧被国民党杀害,他们一家合照一张真正的全家福的心愿后来再未实现。“开慧之死,百身莫赎”,这也成为了毛泽东永远的遗憾。现在,我们称这张照片为“不完美的完美全家福”,就在于虽然没有父亲、丈夫的身影,但它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严格遵守党的规章制度,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听罢,在座的党员无不为之动容、慨叹,新时期的我们更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情景演绎激荡心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军旅作家顾保孜著作《牺牲:毛泽东和失去的亲人们》,全景式展现毛泽东六位亲人为革命先后牺牲的经过,纪录了大量的历史细节,感染力强。

  为使党员沉浸式体验伟人的家国情怀和浪漫气息,情景互动党课节选著作内容,以书信为主线,在陈列馆的客堂间,由黄宇玲、周晨围和黄芳芳三位同志身着民国服饰,跨越时空、深情演绎那段动人的历史故事。

  “就在毛泽东艰难地带着秋收起义队伍往赣南进发时,留在长沙做秘密工作的杨开慧也十分牵挂着毛泽东。国民党反动当局通令各军,‘获毛逆者,赏洋5000元’,这让杨开慧日夜担惊受怕,寝食难安。与丈夫分离,生死两茫茫,这让杨开慧陷入了绝望。”收不到信件,又无法去苏区寻找丈夫,只能用写日记的方法排遣自己内心孤独无助的绝望。但又怕日记落在敌人手里,因此每次写完日记后,杨开慧就将日记本藏到卧室后墙的砖缝里。

  “你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的是非常的爱你啊,……”“谁把我的信带给他,把他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她对毛泽东深深的爱恋及思念。然而当这份手稿在杨开慧故居被发现时毛泽东已经离开人世,他终究没能收到爱妻沉甸甸的思念。

  现在,日记的手稿内容就在现场的党员手中,大家认真地阅读,用心感受,走进杨开慧生命最后三年的内心世界,窥见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

  亲人的牺牲,也标志着毛泽东为实现自己革命理想所做出的真诚付出。他在不断的失去和悲伤中,不断强化自己的理想信仰,不断扩展自己的胸襟与眼界,也不断完善着一个伟人所应该具有的气魄和胆略。这种信仰和气魄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永远驱动着我们不断前进!

  最后,全体党员在毛泽东雕像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自己的入党初心,汲取奋进的精神伟力,愿用最纯粹的党性书写最壮丽的人生篇章。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红色基地,创新学习载体,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体验感,在情景中触摸历史,激荡心灵,感悟初心。同志们表示,本次活动让我们在学习历史中坚定了信仰,在实践感悟中强化了忠诚,在思想上得到了又一次升华;要时刻铭记党的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岗位做贡献。

【供稿:基础教学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