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无人机专业及社团学生首获中国·上海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无人机赛项二、三等奖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17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5-27日,中国·上海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无人机总决赛以线上问辩、视频及日志提交的形式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生何昊、李亦乐分别荣获抗疫物资搬运赛及空中避障打击赛赛项二等奖;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生陆宇海、顾冰馨、李琰、王溢、强萧萧及无人机社团学生叶雪敏、龚雁婷、张宇恒分别荣获两项赛项三等奖。

积极响应产业需求 以赛促学 激励技能成长

  《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提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影响力,完善人才链、资金链,集聚20个以上国际顶尖人工智能团队,建成20个左右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完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梯队建设。”助力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学校在专业建设上积极响应城市产业发展需求,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作为上海市中职首个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校把握机遇,组织专业及无人机社团学生首次参与中国·上海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无人机赛项,该赛项融合了航空工程、机械工程、高新材料、通信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应用,旨在激发学生跨学科学习的自主性及多学科视角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重视学生实操强化、开拓眼界的竞技平台创建,积极带动学生参与到各类技能赛事中,激励学生实现全方位技能成长。

首届备战 同心战“疫” 新专业实现新突破

  本次大赛的初赛指导课程由指导教师周艳萍、张捷飞、徐璐嫣、朱小燕、魏浩、黄擎东老师轮番协作完成。作为学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课程,该专业首届30名学生及无人机社团4名学生均参与其中,其中14名学生通过初赛选拔,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采取线上视频及日志提交、线上问辩形式展开。受疫情影响,师生在备战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例如:决赛时间延期、学校线上教学、场地受限、师生陆续生病等。期间,校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学生们不但顺利提交了决赛视频,而且还能在200多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首获中国·上海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无人机赛道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新专业的新突破。

  学校始终以服务产业升级为本,以满足企业需求为轴,以学生专业成长为翼,立足于打造硬核科技数字服务品牌专业,培养面向无人机应用产业特色,符合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撰稿:信艺教学部 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