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肩负教师的使命 尽心上好每一门课

——杨海慧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听陆靖校长讲《如何上好一门课》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8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五期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新进教师规范化培训于9月12日上午9点30分在线举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陆靖教授带来精彩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今天我们应该追求怎样的教学——如何上好一门课。杨海慧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了本场精彩的讲座。

教师的使命之一——做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

  习主席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陆靖教授认为落实到教师的肩上就是如何上好一门课去培养我们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上好一门课,“上课的意识要强”,也就是责任态度要先行。“试问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如果你自己的孩子,通过考试进入到你所在的学校,遇到像你一样的班主任,由你这样的老师来上课,你是否能放心?是否会满意?如果能做到,那我以为,我们就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陆老师的一席话,警醒了在场的所有老师。陆教授以自己学习说文解字教孩子的故事,引导各位老师要想上好课,首先要具备的是责任心和端正的态度,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教书不仅仅是完成工作量,而要动脑筋、花功夫做一些真正对孩子有益处有贡献的工作。

教师的使命之二——将书备在心中

  陆教授还指出,教师要做到“手中无书,心中有书”。陆教授用自己上课的经历给我们做了生动的范例。如果有上课的任务,前一天陆教授务必取消其他一切活动,认认真真地备课;凌晨若是醒来,还会在脑子中将自己的课程过一遍。15年他被调到一所大学工作,当时要上一门课。在寒假中拿到教材后,他认真细致地研究教材,亲自做了一遍书中题目,查找出这本教材写作错误之处以及习题有违常识之处,并给出建议。在如此严谨的态度下,他做到了“手中无书,心中有书”的境界。针对当前很多教师依赖PPT等教学手段的现象,陆教授也谈了他的看法:PPT应简洁,它只是作为黑板无法展示信息的工具,不该沦为备课不足的文稿。为此,陆校长给我们展示了他的PPT课件,除了图片资料文字非常精炼。

教师的使命之三——启发学生成长

  教师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教授”,更多的是“指引”和“启发”。陆校长提醒各位教师不要急于将满腹经纶全部授予学生,上课时那些定论的东西是否仍有突破的可能性?教师应该给学生留空间、留余味,要善于激发学生兴趣,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鼓励大家应有属于自己的思考。结合当前职业教育形式,陆校长指出“课程思政”是一次“将盐溶在汤里”的尝试。陆校长认为,内涵丰富的专业课程如同各种优质的底汤,而思政教育所要传递的正确价值观则如同盐。就像盐不仅有益于人体健康,也能让汤更有味道一样,教师如将育人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积极地摄入盐,另一方面也能“烧出更适口的营养汤”。

  聆听了陆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感觉还是意犹未尽,感触颇深。陆教授高超的教学底蕴与教学智慧值得细细回味。教师是一个值得尊重的职业,在三尺讲台前我们面对的是学生,每个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一名教师身上的任务神圣而又沉重,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和知识技能,脚踏实地的上好每一门课才能让我们不负教师这一称号。

  杨海慧(德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都是来自上海市各所中职校的思政老师。作为思政老师,我们要时刻牢记并认真思考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提升自我,为党和国家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教学在师生之间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是感情与感情的交融。教学需要教师用自己的热情和忠诚去投入,用自己的责任和心血去作为。陆校长的讲座给我们很大鼓舞:“做教师的责任是让我们的学生更精彩,我们相信我们的学生会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撰稿:周伟、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