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因需而动 因势而谋 创新而为

——记杨海慧德育(思政)名师工作室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23日,杨海慧德育(思政)名师工作室和郭顺清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以及“通用能力”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在上海市教科院1号楼315会议室召开了“学生通用能力开发”项目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教科院胡秀锦主任主持,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商业学校王云玺校长,会上讨论了“职业学校学生通用能力开发“”项目教师需求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编辑“学生通用能力”教师用书提出了新的指导意见。

  活动开始,由杨海慧德育(思政)名师工作室汇报了“职业学校学生通用能力开发”项目教师需求调研报告。经过前期对上海22所中职校共860名班主任和德育老师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老师们高度认可提升学生“通用能力”的重要性,但是缺乏有效的资源或经验,近一半的老师没有开展过培养学生“通用能力”的活动。在调查中,老师们期望能够开发有系统性和实用性的资源包,例如:开发职业学校学生通用能力活动方案集或者建设学生通用能力活动资源库。针对教师需求调研报告,上海市商业学校王云玺校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引用了著名教育家杜威的观点——“教育即生长”,社会在指导青少年活动的过程中决定青少年的未来,也因而决定社会自己的未来。他指出培养学生的过程也是将社会发展的需求融入学生成长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培养过程中的需求,不断创新,开发出适合师生使用、满足社会需求的教育资源。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在2019年学生通用能力开发的基础上,继续由上海市教科院牵头成立项目组,组织了沪上22所中职校,就学生通用能力培养的落地进行了专项调研。根据当前教师的需求和教育形势的发展,项目组将着手编辑“通用能力”教师使用读本。在听取了教师需求调研报告后,项目组对“通用能力”教师使用读本的内容和形式开展了进一步的讨论。在调研中,教师们对“认识自我”“安全、环保意识”“抉择能力”“学习能力”“信息素养”“自我管理”“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控制能力”“抗压抗挫”“创新能力”等“通用能力”的组成内容给予高度认同,项目组将围绕12个“通用能力”提供相应的资源。调查显示,教师们强调了期望配套资源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在编辑教师使用手册时,项目组摒弃了原有的教案式和教科书式的形式,采用丰富有趣的“活动”来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针对每个不同的“通用能力”,将提供一系列完善的“资源包”。本次教育研讨活动中,“通用项目”项目组的成员们对各自负责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分析,杨海慧德育(思政)名师工作室承担了“学习能力”“信息素养”“自我管理”“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6个“通用能力”的编辑工作,会上,工作室成员也汇报了各自的活动策划。项目组成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编辑和完善学生“通用能力”资源提供了具体的思路措施和意见建议。

  教育的本质是“适应”、是“生长”、是“指导”,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因需而动、因势而谋、创新而为”。顺应教育的发展趋势,借助上海市教科院和名师工作室的平台,工作室学员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不断体验教育的本质,提升自己的教育教育和科研能力。

【撰稿:周伟 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