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党建带团建,走进辅读学校献爱心

——学校基础教学党支部组织财会教学部团员学生代表走进浦东辅读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1-1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2019年11月8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基础党支部组织财会教学部团员学生代表走进浦东辅读学校开展党建带团建的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8:30,来自财会教学部19级8个班级的团员学生代表,分别由基础党支部胡瑞平、吴小毛和吴芸莉三位党员教师带队,来到了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前往敬老院、南码头街道图书馆和潍坊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吴小毛、瞿可欣和周嘉悦三位志愿者和辅读学校的10位师生一起乘公交前往浦东潍坊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参加咖啡制作的课程学习。一路上,辅读学校的学生们对我们的到来非常欢迎,主动找志愿者聊天,从学习到生活,非常健谈。时间总是在愉悦的氛围中容易逝去,不知不觉中他们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在一楼的咖啡吧,咖啡师张老师带同学们回顾了上一课程的学习内容——美式咖啡的制作。

 为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这次的课程依然是学习美式咖啡。张老师首先介绍并演示了美式咖啡压粉方法,并强调“手腕打直,大拇指用力,防止持续出杯手腕受伤”。随后同学们挨个牙粉模拟。最后,同学们依次走进咖啡制作室,戴围兜洗手——打粉、压粉——萃取——取杯倒水并倒入萃取的咖啡,完成制作——倒出咖啡渣并清洗工具。在完成每个环节的工作后,同学们欣喜地品尝自己制作的浓香咖啡。

 这一天,我们的学生志愿者在他们面前就是个新手了,“好在路上结下了友谊”,在辅读学校学生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的志愿也顺利地完成了咖啡的制作。

 蔡康鑫是辅读学校的一名男生,他非常熟练且快速地完成了美式咖啡的制作。据交谈了解,之前他在与学校有合作的咖啡厅做过服务员,看过咖啡师的制作,所以比较熟练,这次能自己体验,喝自己做的咖啡,非常开心。谈到制作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曾经有过忙中出错,手忙脚乱导致咖啡粉撒地的问题,总结经验后,自己在磨粉期间,从控制时间上控制量,3秒左右。他学习平面设计专业,今后希望能把这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感受。

 在敬老院和社区图书馆,志愿者们也和辅读学校的孩子们共同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上午。

 带着一颗爱心来,收获了满腔感动。为增加志愿者学生对志愿服务对象的了解,增加服务的温度,活动前,带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的活动安排细节、辅读学校学生的特点和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在同学们的眼中,那里的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一定非常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也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帮助好他们完成实践任务。但在和他们一起学做面点、学做摄影的深入接触后,同学们又有了新的认知,正如0581901瞿可欣所言,其实他们也并没有与我们又多大的差别,相反的,他们似乎比我们懂得更多,他们更加细心,更加会在意别人,他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容易温暖别人,让我们觉得世界还是如此美好。他们是很特别的存在,也是不可缺少的存在。希望他们之后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世界添彩,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成为自己的英雄。希望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己,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0551902班金欣欣说,一开始她以为他们会很内向,但是她想错了,她刚进学校的门,就看到他们早已在教室门口,他们看到我们来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在敬老院进行了上午的才艺表演后,让她对他们有了更深的印象,即使他们和平常人不一样,但是他们有一个坚持开朗的心。他们所缺少的,正如我们所没有的甚至永远也得不到的“质朴”一样。我们能做的不多,只有关爱,这种关爱可以从把他们视为常人不向他们投去异样的眼光做起的。

 本次活动中,老师积极为孩子们的交流创设环境,志愿者们也能在与服务对象的共同活动中获得新的认知,培养敬重他人、关爱社会的情趣。回到学校后,他们也会把本次活动的感受和班级同学共同分享,呼吁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今后的志愿者实践活动中来。

撰稿:基础教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