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扬帆起航,学校荣获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4-12 浏览次数:

  4月10日,2019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复旦大学等33所高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等24所中等职业学校获上海市首届文明校园称号,校党委书记乔蔓菁同志作为唯一中职代表上台领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证书。学校已多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此次荣获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更是展现了学校多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成果。

  回顾此次文明校园创建过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并以“怎样创建”和“创建怎样”的文明校园为题,组织了师生的大讨论,最后达成两个共识:一是继承传统不忘本,创建文明校园必须和清荷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贯穿其“诚信做人,规范做事”的精神内核,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工匠精神的基本要求。二是结合实际创特色,让师生在创建过程中有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因此确定了“荷美商会,传•创文明”指导思想和路径。即传承清荷文化,培育核心素养;创建特色项目,拓展品牌内涵。围绕两个创建共识,学校结合党建、教学、德育等工作实际,总结出了清荷文化主品牌下的4个子品牌,一是荷美商会,会育商财——教学科研子品牌;二是荷你莲心,助力成长——协同德育品牌;三是荷携同行,党建引领——党建带团建品牌;四是荷作共赢,交流互鉴--国际交流品牌,其工作模式与成效广受市教委、市经信委好评。

  学校党办在党委的指导下,全面梳理总结学校文明创建工作亮点、特点和经验,对标《上海教育系统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完成了自评报告、特色展示汇报、指标综述等材料以及校园文明网站的建立与资料上传。特别是在终期考评阶段,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师生员工热情参与,最终喜获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

  李强书记在会上指出,精神文明建设建的是信念、信仰、信心,关乎每个人的精气神,决定着城市软实力。要着重抓好两个字:一个是“气”,要一股足气,理直气壮,气场强大,充满热情;一个是“水”,涓涓细流,润物无声、融入一切,泽被万物。2019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撰稿 党办 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