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

铸职业梦想,育国际人才

——记我校“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实践展示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12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6日,以“铸职业梦想,育国际人才”为主题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的探索与实践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该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指导,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主办。来自上海市教育界的多位领导专家以及其他中职校的嘉宾们都汇聚于此,共同探寻上海市中职教育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发展前景。

  本次“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活动包括“观摩与体验”和“论坛与对话”两大模块,力图全方位、高质量地展示本校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的内涵与风采。

  伴随着“会计· 珠算文化展示馆”的揭幕,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看点一:国际化教学,提升学生国际视野与专业实力

  在2号楼9楼的智慧教室中,进行的是学校外教Maree为会计国际水平班上的一节专业英语课。本节课主要采用了传递接受式和合作学习两种模式,即教师给出关键英语句型,在授课过程中模拟情景,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解决问题。通过阅读材料和教师的讲授,学生可以掌握银行术语,能够用英语进行银行的存款和提款交易。

  会计国际水平班的英语教学对接澳大利亚TAFE语言教学的能力要求,对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都设置了明确的目标。

  同学们第一年的教学内容先以语言学习和专业技能为重心,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之后的两年里,所学的专业课程在会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化内容,全英文版教材和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的相关课程,让学生们更好地接触并感受国际会计文化,也让学生们可以更好地适应“国际化”大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还独创了“浸入式、生态型、国际视野”的新型会计课堂教学。2号楼6楼陆炜渊老师的课堂融入了国际会计教材中的经典学习内容,拓宽了学生会计学习的国际视野。教师们自主设计和研发了“借贷记账法的运用智慧盘”教学工具和“财务+学习云空间”智能学习平台,让学生体验了企业“汉堡铺”创业到经营的业务流程及信息化账务的处理全过程。

  国际化教学的课堂,体现了新课程的课改理念,展现了授课教师独特的教学“匠艺”,生动有效地提升了中职会计基础课程教学。

看点二:学生辩论唇枪舌剑,以赛促学成效明显

  在2016东亚银行杯上海市中学生金融教育校园行的比赛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代表队,金融国际水平班的4名选手从全市50支队伍里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并拿下最佳辩手奖。该比赛作为一项传统辩论赛事,参与学校范围非常广。商会学子们在比赛中所面对的对手,除了中等职业学校外,很多的是上海市级示范性高中所派出的精兵强将。

  而此刻,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二号楼3楼的图书馆,进行的就是这场金融国水学生辩论赛的风采再现。八名学生围绕“无现金支付是否会取代现金支付”的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反复辩论的是辨证的命题,不断提升的是进步的思想。

  在舌战之中,这些学生不仅为学校和自己赢得了荣誉、也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展了知识领域,锻炼了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资料搜集、写作以及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获益匪浅。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

  面对困难和压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商会学子的青春风采,也证明着中职学生的无限潜能。

看点三:迷你进博会,学生们都是应用型人才!

  从二号楼出来就可以看见,在操场的右手边开设了9个摊位。

  这里进行的便是我校的首届迷你进口博览会。

  来自奥地利、日本、韩国、美国、荷兰、丹麦、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澳洲9国的产品在这里展出。商品琳琅满目,包含食品、日用品、化妆品、书籍玩具等多个类别。

  国际商务专业的朱红萍老师表示,学校搭建了国际交流学习与实践的平台,学生们也因此经常参与海外实践游学团队,本次活动展出的商品就是由各国学生在海外游学期间采购的。

  不仅是商品的采购,从标语的设计,到价格的确定,再到优惠套餐的设置,都是学生和老师一同亲力亲为的成果。

  九个摊位就像九个窗口。透过这些窗口,你可以看见国际化有了更具象的内容。不再只是单纯的参观和游学,而是让学生真实地走到国际舞台之上,用更自信的态度参与其中。

  本次迷你进博会是学校在国际水平教学改革中的全新尝试,也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首届对外开放展览当地产品的校园特色活动。在开放的商业氛围、真实的市场情境中,同学们通过挑选采购,设计包装,宣传营销和推广商品,获得了更丰富的商务实战经验。真正实现“做中学”、“学中悟”的教学目标。

看点四:对话与交流,为了更好的新商科建设

  自2013年9月起,上海市教委启动了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的试点实施工作。其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积极贯彻“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会计专业、金融事务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国际水平试点工作的研讨与交流,展现职业教育教学的经验成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具备创新能力的商科职业人才。

  论坛现场,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党总支书记于兰英作了题为《以国际化助推职业教育现代化——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

  她认为,目前上海市中职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的总体实践情况可以概括为“大视野”、“大融合”、“大创新”三大特征。

  作为上海职业教育的一分子,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在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过程中做出了长足的探索。现场,陈校长也分享了我校在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方面的做法,“我们将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作为学校建设的一部分,以国际化办学为路径,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的搭建、中外合作课程体系的建设、教师国际素养的养成、学生国际素养的养成,打造属于商业会计的职教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会计、金融事务、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师代表也分享了各自专业的改革经验,亮点纷呈。

  “在这几年中,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传承和创新新时代、新社会下的会计文化:一是立足课程设计,夯实文化基础;二是丰富社团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三是创造多元条件,培育文化环境。”

——王莉萍

   “三年来,我们坚持落实国际水平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标准中提出的职业能力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在学生‘软实力’的提升上有很多创新做法。首先是借鉴与创新教学模式,浸润职业素养;其次是借鉴与创新评价模式,挖掘思辨潜能;再次是搭建国际化平台,多元提升‘软技能’。”

——张琦

  “我想用‘国际化’、‘模式化’、‘多元化’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国际商务专业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实践。国际化方面,我们设计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模式化方面,我们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全面创新实践了问题导向、合作式、商学一体教学模式;多元化方面,我们实现了专业教学资源和考核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朱红萍

  除了报告之外,在本次论坛中,来自市教委、企业和学校的五名代表,还现场开展了一场关于国际化中职人才培养的问题探讨。大家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谈到了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的意义所在。

  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绝不仅仅只是一场纯粹的模仿,也不应当止步于学习和探索的阶段,而是应当走出校门,甚至走出国门,为后续的改革提供依据,让更多的学生可以看到上海职业教育的国际水平,课程开发的国际水平,师资素养的国际水平,并从中受益。

  这,才是开展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的初心。

【供稿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