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学生风采

奋力拼搏,勇创佳绩,彰显学院新风尚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会计技能)上海市选拔赛团体一等奖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承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会计技能)上海市选拔赛火热开赛。经过激烈角逐,由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共和新路院区的卢佳钰、黄熠婷、杨叶琴、朱佳佳4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获得高职组团体一等奖的桂冠,并以市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国赛。

  比赛由“会计基本技能与职业素养”和“会计信息化技能”两个部分组成,不仅考核了学生对会计业务处理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职业素养,更侧重于考核学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处理会计业务的应用水平。

  在“会计基本技能与职业素养”竞赛环节中,4名队员分别担任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和会计主管4个岗位角色,按岗位职责分别完成了出纳业务办理、原始凭证填制审核、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对账与结账、编制会计报表等步骤,个人职业核心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双重考验。

  “会计信息化技能”竞赛环节采用单人单机的竞赛形式,统一使用用友U8v10.1软件作为会计业务的处理工具,完成了从填制业务单据到报表编制及分析等竞赛内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首次仿真效仿国赛标准,新增了“管理会计”的学科内容,提升了难度,体现了会计人员的工作内容从核算向管理转变的时代趋势。

  在备赛期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主任陈文珊多次慰问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给师生们加油鼓励。交通路院区和共和新路院区领导为选手们配备了强大的师资团队,指导教师黄兵、尤立为本次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一个学期就开始着手筹备,选拔选手以参加“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为热身,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参加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和师资培训,关注、了解会计政策的新变化,新动态,掌握出题思路,辅以针对性训练,为大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比赛,不仅检验和展示了学院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的会计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更促进了上海商学院会计专业的不断发展,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相信在6月的国赛赛场上,上海商学院的莘莘学子定会不负众望,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撰稿  交通路院区 黄 兵 陈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