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团学工作

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学好四史 勇担使命

——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商会校团员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6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追寻上海红色印记,我校团委组织师生一行21人于近日前往上海静安区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宝山淞沪抗战纪念馆,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也让更多团员青年师生们知史爱国,知史明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01四 行 仓 库

  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映,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引发大家的巨大关注。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四行仓库位于静安区南部的苏州河北岸,创建于1931年,它原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国民党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谢晋元中校率领“八百壮士”抵抗了日本军队的四天进攻,毙敌200余,伤敌无数,掩护国民革命军八十八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同学们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井然有序地进入纪念馆,馆内展区有“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组成,馆内陈列着大量历史资料,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段段影像资料再现当年的场景,还原战斗史实,大家深受震撼。同学们举起相机将这一幕幕历史记录下来。

  02淞沪抗战纪念馆

  1937年发生在上海的八一三淞沪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入全面抗战阶段的第一次重大战役。这场战役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作战情况之复杂、战斗之悲壮惨烈,在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都十分罕见,中国军队和各界民众以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英勇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历史篇章。

  如今离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已经过去83周年之久,为缅怀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激发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爱国情怀,同学们下午随着老师一起来到了位于宝山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当天没有讲解员,但是同学们还是认真参观,感受纪念馆里真真切切的战争史料。

  对于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很多,感受颇深。同时也在微信朋友圈中记录下这意义非凡的点点滴滴。

  0561901缪润

  博物馆的一幕幕场景仿佛把我带到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岁月里。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日战争伟大历史,始终铭记革命烈士对国家、对历史所做出的贡献。

  0541901杨奕佳

  四行仓库现如今虽伫立于繁华都市之中,但深深刻在墙壁上的枪林弹雨留下的痕迹却在静静地诉说着它曾经见证过的苦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战争或许离我们远去,可历史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定当居安思危,不负先烈带给我们的安逸生活!

  0541901杭雨欣

  参观时我无数次被英雄们英勇顽强的壮举与精神所打动,深刻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在如今抗击疫情的大背景和“四史”学习的氛围中,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更应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重温光辉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伟绩。将“四史”学习和团学工作实际相结合,体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团员风采,将爱国情怀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撰稿:校团委办公室  指导老师:学生科  奚健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