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团学工作

与伟人同行,走进马克思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1-2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日下午两点半,青马大讲堂专题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十号楼二楼会议室准时开讲。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本期主讲人范荣老师生动地向学员们讲述了伟人马克思的生平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当代中国的结合。

  讲座从当今国际国内的形式大局切入,范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提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诞生背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马克思主义》系列丛书的心得感想,呼吁学员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要追根溯源,“读原著、品原味。”

  同时,范老师以《共产党宣言》中经典的首句:“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引向大家介绍了这本由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著作及其创作背景。他讲到,《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今年正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近200年前的欧洲,资本主义危机爆发,社会风起云涌,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贵族逐渐走向没落。紧接着,欧洲三大工人运动爆发,这从反面提出了创立科学的革命理论的迫切需求。在这样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马克思主义诞生了。

  范老师由此引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带来的改变,他将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总结为“革命的100年”,将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归纳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发展阶段,而近两年起,中国正在转型进入改革创新阶段。一步步走来,这与当年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会经历阶段的描述不谋而合。

  这样一位理性睿智的伟人是值得敬仰的,范老师详细地为学员们讲述了卡尔·马克思从小学起的经历和故事。马克思其人,博学多才,勇于实践,人品高尚。在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独立的思维方式都让他在同龄人中显得与众不同,而大学时期的法学和哲学背景更为他走上政治革新道路奠定了基础。

  讲座的最后,范老师与大家开展了趣味“有奖提问”互动环节,学员们就今天的学习内容进行思考,对老师发问。其中,“剩余价值的含义”、“黑格尔对马克思的影响”、“青年这段历史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等精彩问题开拓了大家的思维,激起了热烈的讨论和思考。范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把自己珍藏的《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优秀书籍赠送给提问同学,提出对大家积极学习、主动阅读原著的殷切期望。

  “一座城经过一场雾就会消失,而一个幽灵却因此变得真实。”通过本期讲座,愿学员们能以马克思的故事和马克思主义激励自己,主动了解马克思主义和马恩深邃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以梦为引,与伟人同行。

【撰稿 交通路校区 会计181 樊国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