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团学工作

2017与春天的微旅行

——记清荷国际交流学生团队双语讲解实践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3-17 浏览次数:

  紧随春天的步伐,去探寻历史的足迹。3月4日周六早晨,清荷国际交流团队的二十位学生在教学部副主任周艳萍、教师徐璐嫣以及双语导游的带领下一同漫步于多伦路与山阴路。

  一个多世纪以来,上海走过了从开埠时期的沙船渔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场,直至形成今日东方大都市的沧桑历程,多伦路及山阴路从一个侧面集中地展示了这个时期的历程印迹和文化缩影。We will walk into this city, visit the former residence of Shanghai culture celebrities, pursue Shanghai’s recent historical context.

  驻足在多伦路入口的牌坊下,眼里融进的是许多名人作家的黑木牌,耳里流入的是导游双语的解说。以前对这些名人的了解仅限于书本,而今天便可以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

  随着领队逐一为我们介绍当时的诸多文坛名流鲁迅、矛盾、叶圣陶、丁玲、沈钧儒、郭沫若等人,我们才得知原来他们都曾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或长或短,都留下了不浅的历史烙印。

  接着,我们继续漫步于多伦路,踏寻昔日文化名人的足迹,走进他们曾经过的景云里,途径左翼进步人士经常活动的“公啡”咖啡馆、中西合璧的弘德堂。在弘德堂前,大家收到了一个有趣的小任务:每人画一张这栋建筑的手绘图。当大家提笔作画时才真真仔细地端详起这栋建筑。Its main building face north with 2 floors, the fourth floor of the intruding podium is a bell tower, as a Western religious architecture, the use of Chinese style is very rare in China.

  此次之行的重头便是鲁迅故居。但当真正走进鲁迅的会客厅,踩着楼梯上的台阶,瞳孔里是他曾创出名作的桌椅、他日夜躺着的大床,耳里回荡的是他晚年之子海婴啼哭的声音……这些就宛如真的就发生在离我们几寸之远的地方。在此之前所有所有都是以课本的形式来感受他的情怀。今天终于能有幸亲临现场来了解鲁迅前辈,表达对他最崇高的敬意!

  天色近暗,我们的游历访学也接近尾声,虽然一路走来甚是辛苦,但却收获满满。深究学习我们自己中国人那些可以引以为豪的历史,如此我们才能在外国人面前拍着胸脯地介绍那些影响了几代人的中国人,更好的把我国历史文化传扬给访学的国外学子!成功完成每一次国际交流!

【撰稿 SCT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