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团学工作

“第十五届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捷报传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12-23 浏览次数:

  近日,《当代学生》公布了第十五届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决赛成绩,我校学生喜获佳绩:22名参加决赛的同学当中,有20人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名,由来自0551501班的吴倩获得;二等奖7名,分别是来自1751501班的董心怡、0541501班的杨艺芳、0551501班的王璐、0531503班的邵慧妍、0551501班的谭慧贤、0461501班的曹肖建、0441501班的袁清扬;三等奖5名,来自0571501班吕继杰、0541501班倪蔚朵、0541501班郑祎静、0541501班陈婷筠、1751501班姜宇珺;优胜奖由0541601班付宇欣、1061601班王佳燕、0531601班黄佳怡、0561602班黄晨洁、0561601班曹冰、0531605班莫燕萍、0531605班周倩这五位同学获得。

  我校“第十五届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由基础教学部语文组的肖新凤老师和马芳老师负责并进行辅导。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经历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市级决赛,这一路走得漫长,也走得艰辛。可喜的是,最终我校有44名学生获得复赛资格,22名学生进入决赛,20名学生获得奖项。

  走向成功的道路向来都布满荆棘,这次也不例外。面对厚厚一本《古诗文阅读大赛专辑》中的80篇古文、60篇古诗词,同学们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备赛的过程总是漫长艰辛的,连美好的暑假也是在阅读消化一篇篇的古诗文中度过。而10月份刚加入进来的16级新生更是在紧张的新学期里,拼命追赶师哥师姐们的进度。随着复赛的临近,备赛的步伐开始加快,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其中。每天中午,你都能在校园里看到一些匆忙的身影,她们匆匆地吃午饭,匆匆地从教室或食堂赶往一号楼321教室。她们就是我们的辅导教师肖新凤老师、马芳老师和我们44位参加复赛的同学们。

  为了使同学们更有效更充分地备赛,肖老师与马老师每天中午轮流在1号楼312教室辅导参赛的同学们。日复一复的训练对老师学生都是考验:老师们不仅要完成正常的授课任务,还要赶场对学生进行古诗文辅导;而学生们还要在训练之后完成主课学业任务、班级校级各类活动任务,特别是15级学生,还要备战即将来临的学业水平考。而北校区同学由于路程原因,无法参加南校区的辅导课,为了让大家都能齐步向前,肖老师用手机将课堂40分钟的内容录下来发送给北校的同学,让她们学习训练。困难总是重重,但无论如何,你始终能看到那一批人在古诗文道路上执着前行。

  此次古诗文大赛,虽然赛题有一定的难度,但准备的过程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美,亲近了很多高贵正直的灵魂;感谢肖新凤老师与马芳老师,她们总是孜孜不倦地提前梳理好每一篇古诗古文,一路陪伴指点我们;感谢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感谢教学部和语文组老师的支持帮助,正是有了大家的帮助,同学们才能顺利走进决赛考场并取得佳绩。再次恭喜获奖的同学们!

【撰稿 0541501班 杨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