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团活动社团活动

来自团员内心的深情心语,了解不同凡响的星光合唱团

——星光合唱团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9-04-29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在市教委职教处指导下,市中职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组建了首支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这是一支集教学、演出、交流活动为一体的歌唱团队,旨在为上海市中职学生创建艺术展示的平台,提升中职学生的艺术修养与歌唱水准,促进中职学生艺术人文素养与综合素养的提高。成立至今,合唱团先后参加了第15、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以及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文艺晚会等演出,得到了有关领导与专家的好评。

2015年星光合唱团加入上海市学生合唱联盟并参加了相关活动,扩大了中职教育和中职学生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夏,合唱团随上海市中职学生艺术团前往英国爱丁堡,参加“2016爱丁堡艺穗节”,在阿伯丁和爱丁堡共演出6场,得到音乐节组委会和当地媒体的一致好评。同年秋天,还受邀前往贵州遵义为“上海-遵义职业教育联盟”成立进行交流演出。2017年夏,合唱团受上海大剧院邀请参加了“小小萨尔斯堡”的演出并在音乐剧《音乐之声》幕间进行展示演出。中职星光合唱团用歌声将上海“中职之声”传到世界各地。



为更好地展现上海中职生的精神面貌,实现更多中职生的艺术梦想,在各中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中职星光合唱团于2016年9月扩大乐团规模,设置分团教学模式,设有基地团,一团与二团。基地团由全市各中职学校学生考核选拔后组成,一团由上海戏剧学院附中优秀学员组成,二团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优秀学员组成。三团互通式教学,以合作模式完成各类演出任务。

在星光合唱团二团组建后,三年来二团一直保持着高效的运作模式,在校领导的重视下,在区级市级各项艺术比赛上大放光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那么合唱团的魅力何在?合唱团又是怎样以专业的角度提升我校学生艺术素养、增强学生团队协作意识的呢?以下5位团员的深情心语,或许能让你了解到一个不同凡响的合唱团。

■1751802班王云蓁

我自幼开始学习古筝,于是就对音乐有了初步的了解,而这种对于音乐的热爱与渴望就像从小扎根于内心的树苗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强烈。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尝试过多种艺术种类,但最终都只是泛泛的认知。进了商会校之后,得知了星光合唱团的招新信息,我也像以往一样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和以往的音乐学习截然不同,星光合唱团给了我专业的音乐训练。第一节课老师就教我们练习气息,还让我手摸着老师的肚子来感受气息的变化。每节课老师还要求我们在歌唱之余更多的倾听,倾听声部之间的和声变化,倾听别人的气息强弱。经过一学年的锻炼,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声乐小白,逐步懂得了一些声乐上的处理技巧。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音乐领域的专业知识,更有人生路上难能可贵的为人品德,面对困苦我们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对待朋友家人要懂得倾听他人,这些都将令我终生受益。

我爱合唱,爱星光合唱团,爱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团员们。

0551801班陈洋

我在初中时,参加过校管乐队。因此对五线谱和简谱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也对音乐非常热爱。之前就一直向往学校的合唱团,因为我声线还不错,也被许多人夸过唱歌挺好,所以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在自己擅长和喜欢的领域更进一步。



这学期很荣幸,我加入了合唱团,老师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也让我很快地融入了合唱团的氛围。于此同时也结交许多新朋友,这让我更加热爱合唱团这个热情活泼的大家庭了。为了更好地融入这个集体,我自己在平时也会更加地努力练习,不断巩固曲子里的重点难点,反复背诵歌词,尽快全面掌握歌曲。有时。乐谱中的高音总是唱不上去唱不准,指挥老师很耐心地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教导我高音音区的发声方式。

在潜移默化中,对于音乐的热爱逐渐转化成了一份对于合唱团的责任感,音乐不仅仅是我的兴趣,更是陪伴我成长的责任与担当。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勤于练习,我相信合唱会让我变得越来越优秀的!

0591801班陈依雯

我自幼便喜爱唱歌,在小初、校中也参加过合唱团。

平日休闲时,喜欢唱歌,听歌。加入本校合唱团后,可谓颇有收获。合唱团教会了我正确的开嗓方式,怎样的唱歌姿势与发音位置才是正确的,对于我唱歌技巧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在合唱团中不断地学习我才知道,平日里看似简单的唱歌,原来也有那么大的学问。也让我知道了学哥、学姐们的漂亮的声音并非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也因此更加坚定了对音乐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心。



合唱团不仅仅是我音乐上的导师,在生活与精神层次方面也让我受益匪浅,教会了我怎样做人,使我本来浮躁的性格,冷静了许多。“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启示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0591801班刘彤

我是商会校0591801班的刘彤,在班中担任文艺委员。从小学习舞蹈的我,在初中阶段慢慢发现音乐的独特魅力从而喜欢上了唱歌,于是在舞蹈之余还一个人在家默默练习,也曾代表学校参加了许多区级的相关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到了商会校后,因为军训表演的机缘巧合荣幸地成为了星光合唱团的一名成员。可是我从没有接受过专业声乐训练,没有任何乐理知识,就连简单的简谱我都要反应很久,这让我十分苦恼。于是,我利用周末的时间,通过网络视频快速地弥补乐理知识的不足,在每周二的排练中更是投入百分一百二十的精力学习唱歌技巧,努力地跟上老师的节奏。慢慢地我也可以很熟练地运用五线谱,唱出完美的合唱作品。

在合唱团的这些日子里,我很开心也很享受每一次的排练。老师们幽默风趣的排练方式使我们倍感愉悦,也不会因复杂的乐理知识而疲惫不堪,让我从一开始的紧张慢慢放松下来,也因此我的成长变得更加自信。

在接下来的排练中,我会加倍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同时,我也希望可以和合唱团的伙伴们共同进步,更好地融入星光合唱团的大家庭,并以优秀的成绩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一起为星光二团增添色彩!

0561701班林敏馨

我刚进商会校时就加入了星光合唱团,如今二年级的我,已经是团里面的老团员了。还记得刚加入合唱团的时候,由于性格比较腼腆,总是不敢大声唱歌,害怕唱错被别人笑话,下课间隙也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练习。老师们立刻关注到了我,并用幽默的授课方式极力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慢慢鼓励我,渐渐地我能够走到队伍前排,还能帮助刚进团的学弟、学妹们缓解紧张。一次次的练习,一次次的表演,让我找回了最真实的自己,让我感觉到在音乐中真的很开心。



经过合唱团一年多的培养,我已经彻底摆脱腼腆害羞的性格,变得自信开朗,让我在其他领域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市文明风采歌舞三等奖,市音乐剧比赛第一名等,这些都与星光合唱团的栽培与帮助密不可分。

在这里我想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也许现在的你也像当时的我一样腼腆,一样害怕走上舞台。那么,你需要坚持合唱团的每一次排练,虽然辛苦,但是我相信这样努力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合唱团会帮助你更好地在舞台上展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