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团活动社团活动

团体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记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6-12 浏览次数:

  蓝天白云,红花绿叶,碧海连天,山峦迭起,繁华都市,这一切的一切你都可以实现,普普通通的沙子加上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怀抱梦想的你,动起双手,探索你内心的潜意识,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属天地,是什么有这么神奇的功能呢?猜得对,这就是心理沙盘游戏。

  为深入贯彻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16 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我校于2016年5月份开展了团体心理沙盘体验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沙盘活动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和人际交往模式。4月底我校心理部在李树娜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团体心理沙盘的训练,以备在团体心理沙盘体验活动中做好服务与指导工作。从5月10日起至5月30日,共有58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每次团体沙盘体验活动开始前,活动的领导者都会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介绍团体心理沙盘游戏的相关知识和规则,放松5分钟后,参加者用手触摸感受沙子,按照抽签的顺序开始挑选吸引自己的沙具,整个过程不允许有任何的交流,参加活动的同学每人心中都有一幅沙盘图,但是与其他人一起时就不得不考虑其他同学的构想,在摆沙盘的同时,也难免有不致和冲突的地方。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一般需要经常4到7轮的摆放完成作品。活动时,活动领导者会仔细观察每位同学的摆放特点并记录下每次的摆放,当作品完成时,领导者会组织活动同学一起讨论分享,在讨论分享环节中,参加者普遍表示最后摆出来的沙盘与自己设想的场景有出入,面对这种情景,有些参加者坚持摆放能够呈现自己所设想场景的沙具,有些则考虑根据现实摆放情况调整,有也一些则随性而为,有些则看到别人摆什么自己也尽量去摆类似的,有些是看到这个物件一下子被吸引住。面对挪动的沙具,参加者的理解也不一,但在讨论过程中大家一般都能达成共识,最后在为作品共同命名时,尽管存在争议,大部分参加者还是能够达成一致。

  在活动中,我们通过摆放过程和作品的诠释,可以看出不同参加者的性格特点和团队合作意识,通过这次活动,很多同学表示更加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在团体心理沙盘中体验了冲突,也体验了团队的默契,同时也感受和体会到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

【撰稿 心理部 黄怡雯 学生处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