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团活动社团活动

奔跑吧 班主任

——杨春平荣获首届全国中职班主任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1-11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10日,第一届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广东省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紧扣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等文件精神,重点考察中职学校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包括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和班级建设疑难问题解决,学生教育管理中相关政策、法规、原理、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等,分笔试、面试两大板块考验班主任的全方位素养。笔试部分包括了班主任相关政策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等班主任的理论基础、主题教育活动设计能力;面试包括教育故事演讲,随机抽取模拟情景题,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具体情景,进行模拟性的体验和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来自全国各地108名中职班主任参与了此次比赛,我校杨春平老师作为上海参赛团五名选手之一参加了本次大赛,学生处、“清荷”班主任工作室代表全程观摩了本次赛事。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是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班主任老师们厚积薄发,用从容、淡定、睿智展现了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及艺术性。我校杨春平老师以一首歌曲开场,围绕赏识教育这一主题生动讲述了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教育故事“静待花开”,展现了我校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及亮丽风采,最终首战获得全国三等奖,这是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的极大褒奖和肯定。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为班主任提供各种培训机会,努力促进班主任的成长和专业能力的提高。学校借中职德育的平台,借示范校班主任工作室的成长,牢牢把握全国大赛的契机,积极组织班主任参赛及观摩。赛前,党委书记乔蔓菁老师、分管德育领导冯梅书记亲自组织校内行前会,组织班主任工作室“智囊团”(范荣、王玮、冯莉、周艳萍、俞莉、茅智勤、徐璐嫣)从理论知识复习的范围、主题班会设计的规范、典型问题的剖析以及笔试面试技巧等展开集体讨论,为参赛教师提供团队支持。比赛时,我校教师认真观摩全场比赛,向全国各地优秀班主任交流学习。赛后当天晚上及时组织观摩代表和杨春平研讨总结比赛得失。

  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校将借班主任大赛的东风,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促进班主任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供更科学艺术地陪伴。

【撰稿 学生处 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