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借力工作室科学规划,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9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5日,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在腾讯网络会议室开展了《没有规划的学习,越努力越失败》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海慧老师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中职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赵晓伟老师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讲座。

  赵晓伟老师指出,在教育事业发展稳步推进的今天,给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教师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更多,教师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学生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积极提高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工作室学员发展规划,是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次新的契机。学员们要加强学习、进修,尽快提高专业化水平,力求有扎实的学术根底,广阔的学术视野,不断更新知识、追逐学术前沿。

  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培训工作起步较晚,2015年中职学校第一批名师工作室启动,经过短短几年的成长,在2019年,已有3位学员教师转升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中职师资培训中心对新教师已开展了五期学员培训,并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分别在职教理论、育德能力、教学能力和企业实践方面进行合作,打造了三个新教师培育基地,积极搭建平台,有效提升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

  赵晓伟老师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经过不断地自我摸索、自我挑战,用近7年的时间让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针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赵老师从三个方面为学员们提供成长规划的建议:

  1.会上课

  认真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及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广泛阅读教育教学的报刊、杂志及专著,提升对新课程标准的认识。使自己具有综合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使自己能科学、系统的驾驭教学内容,做一名会上课的教师。

  2.好上课

  喜欢上课,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树立为学生的一生负责的理念,站在学生角度设置问题,鼓励学生思考问题,改进教学手段,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怎样让自己的课代入感更强一点,互动性更足一点,趣味性更多一点,努力为知识化妆美颜。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讲,才会有耳朵候场。

  3.上好课

  思政课要上得有特点,必须与学生共建学习共同体。中职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整合教学资源,立足课堂,钻研课程。通过穿插短视频、小动画、新闻图片,拓展思政课程的“体量”;关注上海职教在线、关注国内外大事,用时政的视角看问题制造槽点、引发思考、增加思政课程的“深度”,打造中职思政课程“爆款”。另外,还应多观摩普通高中、初中的思政课程教学,尝试同课异构、普职融通。

  随后名师工作室学员们在线上和赵晓伟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赵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聆听了赵老师的讲座,加深了对科学规划重要性的理解。科技界知名人士雷军有一句话说,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不了战略上的懒惰。对于学员们的学习亦是如此,学习没有规划,再勤奋也没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扎根课堂、扎根三尺讲台,还要对自身的专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借力名师工作室,拓宽自己的关注面,善于反思,善于积累,做边走边思、埋头耕耘、站高望远的新时代思政教师。

【撰稿:黄秀群  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