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记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培训学习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9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邀请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胡秀锦博士讲座。---《聚焦细节设计问卷》。

  胡博士对学员们手头正在进行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10年实施研究”项目调查问卷设计做了一次专业辅导,令学员们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胡秀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职业教育经费、政策、质量监控与评价。她先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的主要论文有:《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构建与思考》、《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分析与展望》、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向与政策展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能请到这样一位重量级的专家来指导大家的问卷设计,学员们都非常期待。

  在主持人杨海慧老师作了简短介绍后,胡博马上切入正题,先听取了两个问卷设计小组负责人冯志军老师和周伟老师的设计思路,开宗明义的指出做好一份问卷设计一定要考虑好三个因素,既设计目标、问卷对象和问卷处理。本次问卷设计正值《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将改版为《职业道德与法治》之际,工作室拟通过调研,了解和总结《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实施10年的教学情况,更好地促进《职业道德与法治》新课程的实施。基于这一目标,胡博首先对冯志军老师这一组负责的教师调查问卷做了详细指导,提出问卷设计可以定位再深化一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未来改版提供可供借鉴的东西,为新课标实施做研究准备。针对问卷中的每一道具体问题,胡博都毫无保留地提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比如问题要归类,体现设计的逻辑和体系;问卷中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能用可选项的尽量用可选项;和调查不是密切相关的问题最好不要;不要设计具体到细节的问题;从《职业道德与法律》到《职业道德与法治》这一变化的意义调查对象是否了解等等。接着,胡博对周伟老师这一组负责的学生调查问卷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希望问卷能增加学生对未来课程期待方面的问题,如对新教材的排版的要求;新课程能为学生提供哪些帮助;最喜欢的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形式等,还可以设计开放性问题,如学生对未来新课程学习的建议等。

  听完胡博的这场高质量问卷设计辅导,学员们纷纷为胡博的专业、无私、敬业所折服,对如何进行问卷设计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也对顺利完成这次的项目更有信心了,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希望学员们在工作室这个平台获得更多学习展示的机会。

撰稿:龚雪  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