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多元化在线督导与科研,研导中心在行动

发布者: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发布日期: 2020-03-19 浏览次数:



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本市中职学校开学及网上教学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研导中心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帮助师生解决可能碰到的问题,于二月底制定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2月27日,根据教务例会要求,研导中心通过各班信息员对各任课老师开展网上上课平台测试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全校55位信息员(包括所有18级、19级班级和个别17级班级)参与本次调研。调研信息显示,学校全体教师积极响应校长室的工作安排于指定时间内进行了平台测试,平台测试效果良好,为3月2日开始的线上教学做好了技术和方法准备。



每学期开学初,领导和教学干部听课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常规工作。为了既保留督导的工作传统,又适应线上教学的新环境,为学校全面优质开展线上教学保驾护航,2月24日,研导中心全体成员根据新的云环境,通过头脑风暴研究了线上督导的新模式,确定了线上推门听课的基本思路,并讨论了各项技术和操作细节。研导中心提出的线上推门听课的督导模式得到了校长室的处分肯定和大量支持,并就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指导。3月2日开始正式网上上课后,研导中心成员根据校长室的工作指示,结合教务科提供的相关资料,详细制定了网上听课安排表,并根据安排表提前联系听课领导干部和被听课教师,做好双方软硬件的衔接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9日至3月13日,一周内完成听课24节,平均分84.39。听课评价中反映出教师们均能进行认真准备且信息素养较高,基本能熟练运用网络平台,提供各种类型的丰富资源,并能设计一些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关注学生学习进度,总体上课情况良好。同时,通过听课也发现了进一步改进教学质量的着力点和抓手,如将教学视频资源片段化、加强学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粘性等。



研导中心在校长室的统一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线上教学一周后及时设计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并联合学生处于3月7日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截至2020年3月13日,收回问卷1356份。研导中心根据回收的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调研数据,学生对学校广大教师第一周开展的线上教学满意度高达91.74%。教师熟练的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技能、丰富的活动设计赢得学生的肯定,学生对录播、讨论、交流、作业、咨询、辅导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的偏好与校长室在线上教学准备与培训阶段对上述方式综合运用的倡导不谋而合。绝大多数教师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和充分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调研资料显示,学校按原计划为绝大多数班级提供了6-8门线上教学课程,及时响应上海市教委及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高质量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干部、各个部门以及所涉及的师生对督导工作的支持,新时期的督导工作路径正在逐步摸索,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