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非常新学期、非常“云”开场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开学第一课”全面上线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0-03-04 浏览次数:

开学的第一天,本该是书声朗朗响彻校园,本该是师生重逢互致问候,本该是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听课讨论,本该是在多功能实训室练习技能……。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的“本该”成为了奢望,“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新学期邂逅一次“云”开场。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开展,后保科和德育教学部分别编辑制作了教学视频,各班班主任提前测试了超星、蓝墨等教学平台,为第一课做好充分准备。2020年3月2日8:20,所有的清荷学子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共同开启“开学第一课”。


2  1


3  4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2020年武汉新春/不吵/不堵车/晚上七点像凌晨三点/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这是2020年2月4日,武汉最新的城市宣传片,空荡荡的广场和车站,曾热闹的街头景象不再,屏幕上缓慢转动的镜头不仅带走了所有人的视线,也把所有人的思绪带回一个月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湖北武汉成为重灾区,随后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扩散,一场疫情的爆发让全国人民的心都绷紧了。

谈到在“开学第一课”的一开始播放《武汉城市宣传片》,学校后保科副科长陈文渊老师说了他的设计初衷:“作为商会校为数不多的湖北人,看到自己的家乡身遭劫难,看到每天上升的确诊数据,内心焦急不已。但是看到全国各省市人民对湖北的支援和捐赠,让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和希望。还有学校各党支部带头对灾区的捐款,帮助深处灾区的人民,我很感动,感谢各位的慷慨,也希望这次疫情能早点过去,谢谢大家!”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每一种爱/都刻进武汉的心脏……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

新型肺炎知识科普专题

班主任们运用线上头脑风暴、群组讨论等形式在开学第一课中为同学们再次普及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首先,视频用设问的形式回答了什么是冠状病毒?感染冠状病毒的一般症状?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人人要做的八件事有哪些?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该怎么做?让同学们对防护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同学们观看了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专题片《带花冠的病毒为什么那么坏?》,这一环节用了“答二十问”的形式介绍了冠状病毒的专业知识。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普通人响应国家号召“宅”家防控,而“逆行者”的生活又是如何?通过《逆行者》这段视频,同学们可以看到,当普通人还在睡觉的时候,“逆行者”已经开始工作;普通人在家里看电视、刷微信、洗澡睡觉的时候,医护人员、警察、救援队员和青年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为了守卫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在奔波。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你们觉得无聊的家,是他们日夜牵挂,都想回去的地方”。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安全防护小贴士》,学习了通勤路上如何防护?办公室里要注意哪些细节,在食堂用餐该注意些什么?在卫生间内如何防护?等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防护知识。

最后,视频介绍了商会校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特别介绍了部分家长向学校捐赠口罩和消毒水等用品。同时号召每一位师生坚持做好防控工作,“防护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戴上“心理口罩”,开启心理防“疫”战

学校心理专业教师李树娜老师制作了《心理防“疫”战》的专题讲座,她从疫情背景下心理问题的类型、成因和解决途径等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背景下的消极心理情绪。
首先,李老师结合生活中的案例介绍了疫情背景下人们常常会出现恐慌、焦虑、空虚无聊、烦躁和悲伤抑郁等心理情绪,同时通过火神山医院的建造引导学生感受中国的快速应急举措,从而感受国家的强大。

李老师告诉大家,这些心理情绪是由于应激反应、失去掌控感和感觉剥夺等原因引起的,要想解决这些心理问题,可以尝试比如觉察、接纳、改变,比如腹式呼吸放松法、休闲和运动,重建掌控感、拒绝负面信息等途径。

清荷学子感言墙

早上我早早的起床坐在电脑前等待《开学第一课》。这是一个非常时期,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正在接受一场严峻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在家好好听课、好好学习,停课不停学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支持! 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

——0541901杭雨欣

视频中的讲解生动形象,让我看得津津有味。在两个视频中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他们不顾自己安危奋勇当先工作在一线,真是应了那句话:“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最近的各大新闻媒体都在播报着抗击疫情一线的情况,每每看到都振奋人心,虽然《武汉城市宣传片》的视频已经看了很多遍,但是当打开视频的那一刻起,看着看着就流下了眼泪。

春天终究会来,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期待着武汉樱花盛开,热干面还是原来的味道。我们众志成城!加油!

——1251901 陈馨婕

这是生平第一次居家上学的日子,而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也是通过网络进行。视频以动画形式介绍了新型肺炎的科普知识,教会我们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当看到“最美逆行者”在“前线”奋力拼搏的样子,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们的祖国有这么多可爱的中国人。同时,也让我思考作为一名中职生,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的时候尽自己的力为祖国做出贡献。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0451901 高欣

2003年的非典并没有给我们留下特别深刻的记忆,但却是我们头上挥之不去的阴霾。时隔十七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肆虐的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我们呆在家里,我们不能出门。

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让我对疫情有了新的认识,让我对医务工作人员、警察等公职人员更加的肃然起敬。通过这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更加铭记为这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我们也坚信一定会跨过这个坎,迎来春暖花开之时。

——0581901 瞿可欣

2020年我们的上学方式有点特殊,新型冠状病毒的来势汹汹,患病人数不断上升都让我们人心惶惶。无数的白袍战士签下《请战书》,成为数以万计的逆行者,他们都在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他们都是我们的太阳,是鲁迅先生笔下迎着冷风向上的青年,他们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担当使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数的人按下红手印,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他们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地在努力,“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国家,相信每一个为此次疫情贡献力量的医护人员。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早日迎来共同的春天,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归来,能一起迎接曙光。

——0441801颜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