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建设,提升高职办学成效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对交通路院区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1-19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2日,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副院长赵宏及学院领导带领各兄弟院区专家来到交通路院区进行期中教学检查。交通路院区主任、陈文珊,副主任施汉忠,院区办公室主任范荣,院区办公室副主任甘小的、周妍参与了此次检查。

 院区副主任施汉忠首先代表院区对学院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高等技术学院长期以来对交通路院区在办学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院区办副主任、教务负责人甘小的围绕本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开展状况和取得的教学成效进行了详实地汇报。陈敏院长在听完汇报后,对我院区的各方面运行状况表示满意,并鼓励各条线继续保持高水准办学。

 随后参与教学检查的领导、专家分头行动,以检查台账材料、推门听课、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我院区的办学成效进行实地考察。在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中,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广大师生在教育办学质量、课程开设、教育硬件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陈敏院长亲自带队参与推门听课环节,先后走进2个班级参与我院区教师授课质量的检查,并认真撰写听课记录。

 在情况反馈环节中,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院区开学以来的扎实工作,教育教学稳定有序,成效显著,同时也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师生的建议、意见做了通报。陈敏指出:“从本次检查的效果看,相较以往的工作,本学期交通路院区除了对思政教育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实之外,在贯彻执行学院的工作思路上有了新的亮点,如通过举办文化节、读书月等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学习氛围,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推动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等等。院区将创新创业工作列为工作重点之一,会同政府部门举办了包括参观走访、宣传讲座和创业沙龙等在内的一系列创业活动,有效激发了在校学生的创业热情,并诞生了一批成功案例,积累了不少的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和学习。

 陈敏强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引领下,高等职业教育的任务已十分明确,那就是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端技术型、复合型人才,为党培养人,为国谋才,而这其中,思政教育尤为重要。希望院区能再接再厉、着力加强思政建设,借助主题教育将课程改革、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发挥交通路院区的自身优势,将高职办学引向新高度。”同时,她也指出,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细节问题,如院区后勤保障、硬件设施等方面离学生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又如思政课程没有专项经费,缺乏一定的高校资源引入,课程思政的推动力度仍需提升等等,希望院区能在这些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院区主任陈文珊代表交通路院区感谢陈敏院长和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关照在场的各条线负责人要积极做好整改工作。陈文珊强调,“每一次教学检查,都是给予院区反思、提升自身办学能力的重要机会。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后,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的行业特征及学生特点,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主题活动,并仍将继续加强思政建设,确保思想不滑坡,技术赶超前。我们将牢记陈敏院长提出的“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对照日常工作,进行整改和优化。

 会后,学院领导和专家们参观了在院区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院区教务处相关同志也参与了本次综合检查活动。

                                      【撰稿:交通路院区 陈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