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普陀校区本学期第三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记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1-19 浏览次数: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节。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学校火灾疏散演练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11月18日周一早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普陀校区开展了一场中高职学生和教工共同参与的大规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施汉忠、校区办主任范荣和副主任周妍及共建单位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治安支队内保科丁文青、沈昶,上海市消防总队普陀支队宜昌中队施丹、高洁清,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宜川新村派出所浦竹琴、韩爱民警官亲临现场指导。校区高职和中职学生及教工700余人参与了本次疏散演习。

精心组织  有序疏散

 为确保本次疏散演习圆满成功,校区办主任范荣和负责安全的吴承超老师多次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为防止发生意外,校区医务室孙彤、王婷医生也很早到岗到位,随时待命。早上7点30分,工作人员到达指定位置。35分,范荣老师和曹恒览老师分别组织高职和中职消防演习开始。36分,彭惠良老师拉响警报,师生们按计划快速有序疏散到操场指定位置,没有任何发生推搡和拥挤现象。当中高职学生和教工集中完毕后,范荣老师在主持发言中参与现身说法,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注意防火。施汉忠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要求全体师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在人员上,全员参与,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在行动上,秩序井然,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

现场实训  提升技能

 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而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是防火灭火的第一道防线。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对救火有重要意义。消防疏散演习结束后,师生移步到10号楼门前,在宜昌消防中队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微型消防站实操训练。同学们自觉围成一圈,认真聆听消防官兵对微型消防站基本配置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和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的用途介绍和使用方法。有的同学还现场亲自穿上消防服装练习使用灭火器材。经过解说和实训,师生不仅增长了安全知识,学习了安全技能还深化了对微型消防站的认识。

密切合作  共筑平安

 为加强政校合作,积极争取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多方携手共同守护校园平安,校区还专门在二楼会议室,与共建单位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守护师生平安的方法和路径。在座谈会上,共建单位对我校区的消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今后消防安全工作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同时表示愿意到校区开展消防进校园活动和提供相关消防资源支持。经过充分交流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密切合作,共同携手守护一方平安,共建美好家园。

 安全是底线,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安全工作要长抓不懈,消防疏散演习也要经常开展,成为常态。安全意识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去,真正让防范火灾风险,共建美好家园成为一种习惯。

【撰稿:普陀校区 乔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