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立德树人、协力同行”,一体化构建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协同德育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1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提升德育工作实效,2019年6月4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协同德育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赵宁,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中职德育专委会主任、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书记乔蔓菁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此次德育论坛由我校冯莉老师与杨春平老师担当主持。

 

探讨展示德育经验成果,不断拓展协同育人平台

在观看“中职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集锦”视频后,本届“协同德育”论坛在无人机的飞行表演中拉开了序幕。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首先致辞,“感谢教委德育处、职教处和中职德育专委会组织此次活动,为中职协同德育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讨论、探索的平台。”陈文珊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光靠学校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育人。”因此,作为中职德育协会的一员,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也将在思维的开放性、理念的创新性和机制的融合性方面不断努力,探寻“协同德育”新的契合点与生长点,与更多的家庭、单位、企业牵手,结成德育联盟,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陈文珊校长致辞

 

随后,在舞台剧《我志愿,我成长》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同学们把志愿者的故事搬上了舞台,生动地展现了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精神境界和实践能力。紧接着,主持人现场连线了来自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他们通过在线直播展示了志愿活动现场,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了上海市各中职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也看到了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成长。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等学校也在论坛的第三篇章“我们和你们的故事”中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有体现了戏校在发挥社会资源育人、传承民族文化上的独到做法的快板表演《戏韵育人有协同》和体现出家庭教育是协同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家校共育情景剧《爱是你我》。

 

三位一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融合的育人新格局

 “教育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既是相互独立的教育领域,同时也是教育系统中密切关联的子系统,三者的不协调是制约当前未成年人教育成效的关键所在。”在协同共育专家微论坛上,由乔蔓菁书记主持,各位德育专家一起探讨了新形势下的“协同德育”,并提出了一些前瞻性思考。

 

协同共育专家微论坛照片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认为,为了发挥教育的功能,必须树立一种全新的观念,打破学校和社会的界限。应当把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力量有机组合起来,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紧密关系。

在家校协同教育的过程中,上海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所王君瑶专家也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宏观认识,认为双方需要认识各自承担的不同任务,维持平等的合作关系,形成默契的配合支持。学校与家庭共同制定有前瞻性的教育目标,并负责积极宣传和引导教育理念,同时学校要发挥专业优势及校外教育作用,只有二者形成有机互动的整体,才能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

东方绿舟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吉峰主任是校外素质教育和国防教育方面的专家,他从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的角度出发,认为校外教育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性的社会工程,它与学校教育各有特点、相互补充,可以灵活地进行各种教育改革和教学实践,是开辟青少年智力和体力的渠道,同时为青少年建立自信,并培养青少年社交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

乔蔓菁书记也认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以深化协同机制为抓手,建立以家庭教育为基点、学校教育为中心、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结合”整体育人系统工程,才能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1+1+1≥3”的教育效果。

 

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一直致力于深化“协同德育”,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许多特色的德育工作经验和成果。在传承“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历史使命中,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最终在清荷文化的品牌下初步形成了四大子品牌:“荷美商会,会育商才”教育教学品牌(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课程思政和企业文化育人);“荷你莲心,助力成长”协同德育品牌(利用社会和家庭资源协同共育);“荷携同行,党建引领”党建带团建品牌(通过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从学校小教室走向社会大课堂);以及“荷作共赢,交流互鉴”国际交流与合作品牌(通过SCT国际交流志愿者团队进行先进职教经验与文化的交流)。

 

我校学生志愿者活动照片

 

区别于以往的志愿者活动,在协同德育机制下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更具系统性、常态化,并使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时能充分应用到自身专业知识,更加得心应手。很多清荷学子在志愿者工作中收获良多。

“从入校至今,已经当了两年志愿者,感觉自己经历了很多,每次活动都会发生让我特别有感触的事情。”来自我校财会专业的章嘉惺同学显得感触很深,“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则是懂得了如何理解他人。”来自国际商务专业的章闻祺和许一唯同学也认为:“虽然志愿者的工作比想象中累,但每次参加完活动我都会有巨大的满足感,也愿意号召更多同学加入志愿者阵营,通过这种方式,我感到自己的精神境界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乔蔓菁书记介绍道:“学校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更加科学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平台,这种创新的志愿者实践模式体现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在培养优秀志愿者丰富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方面不遗余力的态度,也为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一个良好伏笔。”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赵宁讲话

 

而本届协同德育论坛,也旨在探讨和展示协同德育的新途径、新范式、新生态,同时推动上海各类协同德育资源的整合,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不断拓展“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的协同育人平台。“可谓是:科学性和艺术性并举,传承与创新并进,宣传与总结并举。”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赵宁如此评价道。

【供稿】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