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快乐成长 悦纳自我

——2019年心理健康月活动之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活动报道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心理委员的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委员自我探索,在欣赏自我的同时不断追求进步,提升开展相关工作的实践能力。我校于2019年4月30日-5月28日开展了心理健康月活动之“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悦纳自我”。

  在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开展之前,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确定2018级心理委员当前最关注的话题:自我成长之悦纳自我。确立主题后,学校心理教师李树娜老师带领18级心理委员,在3号楼202团体心理辅导室开展了本次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进行5次,每周一次,每次活动时间为90分钟。

  在初始阶段,李树娜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分组、制定团体契约与承诺、团体绘画等活动,明确了团体活动目标,形成了团体基本规划,提高了团体成员的凝聚力。在过渡阶段,成员通过放松训练、情绪涂鸦等活动,学习主动分享和表达自己,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团队成员信任感增强,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在工作阶段,李树娜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卡牌隐喻、沙盘制作、绘画自我、童话分析等表达性艺术治疗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更深入地进行了自我探索,增进了对自我的了解和接纳。在结束阶段,通过前面几次沙盘和绘画的分享,使成员们感受了在这一阶段的成长与变化,通过“真情留言”,使成员充分给予回馈和接受别人的回馈与祝愿,坚定自我成长,深化自我认识,达到自我肯定与接纳。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的开展,增进2018级心理委员自我觉察,从而悦纳自我,不断获得自我成长,提高心理委员工作能力,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撰稿 校学生会心理健康协会 祁敬文 指导教师 学生处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