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多方取经 追求卓越

——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基地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次数:

  为推动多方合作有效深入,促进教学科研质量提高,2019年5月30日,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基地活动在我校14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赵宁处长、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等出席会议。

  会上,首先由我校校长陈文珊发表讲话,向各位来宾对商会校基本情况作大致介绍。陈校长说道,商会校的总体发展战略是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个品牌贡献一己之力。清荷的“团结、勤奋、求实、进取”八字校训同时照应了清荷的育人理念,“荷叶、荷种、荷香、荷茎”等清荷育人理念,使得学校有了更多的载体和途径来进行清荷德育培养。学校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着重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一体两翼”是学校倡导的家庭教育指导特色。陈校长还说到,清荷人的使命感,是为城市赋能,为学生赋能。

  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金怡校长在会上作《新时代中职德约增强时效性的研究和实践》的报告,她谈到我们所处的新时代,聚焦在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三化”特征。中职校要准确定位德育一体化的特点。如今,中本、中高贯通培养是大势所趋,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学生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个性张扬,渴望得到不一样的课程需求。因此,新时代中职德育方案需调整和优化。该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围绕现时代表征,中职德育现状,主要针对优化中职德育方案开展一体化德育研究应用。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唐纪瑛校长作《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和实践的实证研究》,其中她讲道,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用新时代思想引领中等职业学校文化建设与发展,与学校文化品牌带动学校管理、课程、课堂、教室、学生、公众关系及其校园环境等各方面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如何以教育自信创建自信的教育,从而建立职业学校的文化自信,以教育自信支撑文化自信成为中职学校共同关注并在力求破题的新课题。

  听完两位校长的报告,两位专家分别对报告作出点评。石伟平教授对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和要求。包括长期方案计划问题、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应用问题、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等。长远上看,中职升学途径的德育理念需要进一步拓展,中职学生的特点也需要德育指导。石伟平教授对商会校具有清荷特色的国际化、精致化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赵宁处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指导点评,他表示本次基地活动对推动中职校校长、中职学校建设有非常重要意义。跟以往相比,这次攻关计划,主要是课题导向。赵宁处长表示他代表职教处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职教处会一如既往给予资源上的支持,针对目前中职校的教科研氛围的现状,中职校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一方面也要仰望星空。既要有深入的思考,也有学术方面的引领。

  会议的最后,由赵宁处长向基地活动的导师颁发了相关聘书,通过丰富的基地活动,创新培训形式,整合相关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汲取了多方经验,促进共同提高。

【撰稿 校办 许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