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示范校建设 > 咨询服务咨询服务

陈强校长在“特色示范校建设”动员大会暨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3-12-26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感谢乔书记给了喘气的时间,我刚从交通路校区赶过来。特色示范校的建设实际上我们早已经拉开序幕。今天我们举办了一个正式的誓师大会,也就是动员大会,第一个环节要求我介绍一下示范校建设的情况和要求,给大家做一下动员。

一、我们怎样申报成功了特色示范校?——特色示范校申报历程回顾

整个示范校建设工作以今年1月6日教委下达的2号文件为标志,开始了示范校的申办工作。那么从1月6号到5月3号,教委给上海市所有中职校,除了国示范已经申报成功的以外,提供申报机会。

(一)第一阶段:2013.1.6—2013.5.3

从市教委下达2号文件开始,或者更确切地对商会校来讲,更早些时候我们就准备申报特色示范校。1月6号下达文件已经是再上个学期的期末阶段,然后是寒假,所以为了准备特色示范校的申报材料,参与这项工作的教职工整个寒假都没有休息过,包括春节基本也没有太平。一直到4月中旬把文本基本做好,然后再盖章、打印,5月3号送到教委,这是第一阶段。

(二)第二阶段:2013.5.27—2013.7.1(第一轮修改)

教委很快在5月27号进行了第一轮反馈,有反馈资格的被纳入第一批10所学校,我们荣幸地被纳入第一批。其余未纳入反馈的学校,第二批再申报,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从5月27号教委给反馈意见之后,我们进行了第一轮修改,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一直到7月1号教委规定申报修改后的文本。这也就意味着从5月27号到7月1号,大家连气都不能喘地进行紧锣密鼓地修改,一直到7月1号把文稿送到评估院。在这个过程中,非常荣幸,我们的乔校长来到商会校,全力以赴地来做这项工作,并将我们的两个特色项目进行了重大修改。

(三)第三阶段:2013.7.16—2013.8.20(第二轮修改)

7月16号,教委进行了第二轮的反馈。按照这次反馈意见,我们接下来修改的量少了一些。教委要求我们8月20号把第二轮修改的稿件送到评估院。所以到8月20号为止,注意这段时间正值暑假期间,几乎我们做项目的所有教工没有休息过。

(四)第四阶段:2013.9.3—2013.9.22(第三轮修改)

很快,到了9月3号,距离上次提交修改稿不到半个月,只有14天的时间,第三轮反馈意见下来。教委这次的修改意见有两种:一种是留下来当面反馈;另一种是提出书面意见。很荣幸,我们是书面意见,这就表明我们的问题不大,所以当时就可以就回来。到了9月22号,我们把第三轮修改的稿子交上去。

(五)第五个阶段:2013.9.22——2013.10.24(定稿)

这次材料交上去之后,教委给了我们这样的答复:如果不需要修改,整个文本就正式确定并生效;如果需要修改,会有反馈意见。我们一直等到10月24号,教委网上公布了结果并叫我们去教委拿文本,送一份给我们的上级单位经信委,拿一份留底。这就表明我们特色示范校申报正式通过了。所以,申报真正通过是从10月24号开始,到今天的11月8号,总共只有半个月时间。以上就是我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5轮的申报过程。

9月22号以后,示范校申报项目再进行变动已经是基本不可能了,我们只能尽力把方案做好。所以,在这段时间,也就是从本学期初开始,我们就在做如何把示范校申报的所有项目落实到位的事情。具体怎么做呢?就是把它们再细分,简单讲我们就要做细分表细分项目。这个细分项目就是把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按照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四级指标和五级指标,最后落实到五级指标,落实到具体的验收点,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为止。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只能说是初步完成。为什么说是初步完成呢,因为下周我们还要开一个任务书的发放仪式,在这个仪式之前,我们还要反馈一些意见。当这些意见全部确定以后,所有这些工作我们才算全部确定、明确了,接下来两年时间里面就要加紧建设。

二、我们能够建好特色示范校!——特色示范校建设申报期间工作回顾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学校顺利完成了特色示范校建设申报的各项工作。在紧锣密鼓地申报特色示范校期间,没有纳入特色示范校建设项目和验收点的其他工作也

同步开展。

(一)特色示范校申报工作回顾

我们特色示范校申报的成果主要是申报工作、准备工作形成的文本,目前主要是这样几个:第一个是《特色示范校建设方案》。这个方案我以前不止一次在大会上和中层干部会议上讲过,我们做项目的教工已经把5大项目烂熟于心,其他教师也知道是3个专业加2个特色。哪3个专业呢?会计、金融和国际商务,这3个专业建设将带动学校所有专业建设。1个特色项目是针对学生的,叫做“积极的人格构筑”,主要由我们学生处范荣领衔。这个项目就是如何让学生通过学校里的三年时间,更加健全他们的人格。主要通过学校里面的一系列活动来实现这个目标,这是第四个项目。让学生通过积极活动达到目标,必须有个环境,有个平台,于是我们第五个项目就是关于学生活动平台的构筑,我们把它分为4大类,这就是我们说的“四大平台建设”,也就是第五个项目。

前面3个专业加这2个特色项目总共5大项目,这是大的概念,具体把它划分到下面细分项目,有多少呢?昨天晚上根据最后的文本,我统计了一下:二级项目37个、三级项目112个、四级项目247个、最后落实到五级项目也就是最后的验收点是346个。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请兄弟学校来介绍,他们总共400来个,我们和他差不多。有些学校项目数量多一些,有些少一些。从之前国示范做的项目来看,大概也在这样一个工作总量范围内。这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做的特色示范校项目,还有这么多的工作需要做。

记得在开学初在其他会上,我也讲过我们领导班子确定的特色示范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就是“以创建特色示范校为契机,以五大项目为抓手,全面带动学校整体建设,要求做到一年一个样,两年大变样”。这是我们乔校长来了之后马上提出的口号,我把它借用过来啦。

(二)学校其他方面工作回顾

与此同时,实际上到11月为止近1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其他工作不但没有落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市教委的、包括我们学校的内涵建设。

市教委的大家可能还记得,我们今年6月份进行了3个精品特色专业的申报,也就是以前的市重点专业申报。第一批申报一共有多少专业呢?一共有22个。全国精品特色专业一共立项了156个。作为第一批申报的,我们会计、金融和国际商务3个专业全部申报成功了。全部申请上去的,大概仅我们一个学校。我想我们有这个底气,这也说明我们有很好的基础。今年6月份评估以后,全市22个专业,其中15个通过,5个修改以后通过,还有1个未通过。我们会计和金融2个专业通过,国际商务修改以后通过了。我想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这是伴随我们示范校申报同时做的一件大事。

此外,我们3个市一级精品课程的建设有2个也在这段时间里通过了。一个是我们的出纳实务,会计专业里的一门课,由王伟领衔,洪李萍一起参加;第二个是我们的银行业务综合实训,由李小可和王杰负责,是金融专业的一门课;第三个今年9月份刚申报上去,现在正在评审,是我们的国际商务单证,由范立领衔。根据我得到的内部消息,前两个通过很顺利,第三个国际商务单证通过的可能性也蛮大。第一批通过很不容易,第一批报了43个,只有22个通过。一半通过,一半有条件通过,还有几个枪毙掉了。今天来之前,我在一所很著名的中职学校评估,他们学校2个重点专业没有底气申报,精品课程申报了一个,但没有通过。所以,横向一比较,我们就知道这两件事通过是很不容易的。

同时,我们还做了第二批的国际水平的国际金融专业的专业教学标准,这是汪正干领衔做的,现在已经申报上去,正在评审。

这些都是学校层面我们做的事情,还有一些事国家层面的。例如,我们领衔开发了全国会计电算化的专业标准,11月20号就要评审。由此可见,我们学校会计专业在全国也拥有比较大的影响。

学校内涵建设方面,我们也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还有现在正在进行的资产清理等,由于时间限制,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三、我们准备怎样建设特色示范校?——特色示范校建设工作推进

特色示范校我们已经成功申报,接下来怎样建设示范校将至关重要。下面我就讲一下具体怎样做。

怎样人人参与?特色示范校建设是有条件让人人参与的,也是应该人人参与的。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事情还是由一部分人来做,尽管这部分人的数量也不少。五个项目组或多或少牵涉到几十个人,主要是由我们成立的核心工作小组和五大项目组在做。我们校领导班子伴随着整个过程寒假和暑假也一起没有休息过。但是接下来,或者以今天的大会为标志,我们就要全体教师参与。

我们5个项目,346个验收点牵涉到多少人呢?我昨天统计了一下是803个人次,161位老师。我们学校共有280位在编教职工,也就是说参与的人数已经占到了一大半。这些是直接参与的,如果算上间接参与的,我们的教工几乎要全部参与,包括我们的专职班主任也要一起参与示范校建设的事情。所以,示范校建设的工作是全商会校的工作,是人人都要参与的事,不管是直接地还是间接地都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这项工作用两年时间来完成我们既定的目标,两年之后还要继续建设。所以,通过整个示范校建设的过程带动这个学校的建设,比如说1号楼的大修,这次我们就要融入特色示范校所赋予的内容,比如说打造清河文化,也要把清荷文化融入到我们学校整个的建筑风格里面,这是正在进行的事情,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的项目四和项目五也非常忙。

具体怎样做呢?我们成立了各个职能工作小组,在组织保障方面,我们成立了决策咨询委员会,这是高层的,主要由市一级的专家组成;然后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班子组成;然后是项目办公室,由原来的核心小组成员组成,这个办公室下设项目推进办公室。示范校建设开始之后,微量处理项目报销、劳务费等经费问题,我们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经费管理小组。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扎实做事情,还要广示于人,所以成立了宣传报道小组。项目建设监督保障小组负责监督示范校建设过程中、所有的建设、经费使用等情况,保障建设规范进行,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执行。

接下来,五个项目的组长要签责任书,保证完成各个负责的总目标。然后,他们要填写任务书。根据核心小组收集的大家意见情况,项目书具体到三级项目,也就是112个。任务书签订以后,我们接下来就按照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特色示范校建设工作运转起来。用2年时间,教委规定的是从今年9月1号开始到后年8月31号为止,全部完成。我们所有的项目定在后年6月底完成,因为后面还有验收等。

为了确保整个建设通过验收,我们还有中期检查。所以这几天,我们项目推进办非常辛苦,他们把细分表按照时间、按照人员来排序。我们老师最多的是1人参加26个验收点的工作。此外,我们还要按照项目的性质来分类,例如教师培训,我们的项目一、二、三都有教师培训,就把他们划归到一个部门负责。

这样看来,我们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但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这两年时间把所做的事情扎扎实实地完成。前面做得太粗糙,后面会留后遗症的。前面一些国示范已经出现过这些情况,例如,经费的核算,有些开始的时候仓促,没有核准,多一个零或者少一个零。我们一定要准确地完成这些事情,才不会导致被动。

最后,我想以下面这段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特色示范校建设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要求我们商会校全体教工充分认识特色示范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且积极投身到特色示范校建设的宏大工程中去,争取人人参与其中,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能为特色示范校建设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整理 发展规划处(实习) 安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