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示范校建设 > 建设与推进建设与推进

赴重庆继寻黄炎培思想 访渝北取经示范校建设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4-10-13 浏览次数:

他,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矗立在长江与嘉陵江交融之畔,可曾想过,他的足迹下也有黄炎培职教历史的沿革。——题记

国庆节刚过,在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的引荐下,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乔刚校长、乔蔓菁书记携发展教育研究室及学生科相关人员远赴山城重庆的渝北职业教育中心交流访学并参观学习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为我校示范校建设、职教源展示馆建设取经。

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是第一批国示范检查通过的职业院校,在后示范推进办公室里,我校一行人得到了该校副校长彭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春华、示范校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力的热情接待,两校领导就专业建设、校园文化、校企合作、历史传承、信息技术等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探讨。

校企共管共育合作双赢新模式

在我校新学期伊始的《决定》与《规划》文件阶段性学习交流会上,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共同感受到校企合作在职业学校建设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在彭春副校长的介绍中,渝北职业教育中心的校企合作模式令我校一行人耳目一新。

传统的校企合作只是将企业的生产经验、理念引入学校。从2011年8月开始该校开始尝试“校企合作托管模式”,将实训基地托管给了重庆九源机械有限公司并作为该企业的实训车间,而托管的方案则由校企双方制定。在新模式下,专业操作的知识由企业派“师傅”来教,并且企业把数控车床生产线带入学校由企业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该校还开辟了1000多平方米场地,将汽修厂引入学校,每周会有一个班的学生轮流进入里面实习。在多种校企合作模式下,学生得以从中了解到生产企业的经营模式,在学校就能有实际企业运作管理和实践的体验。

吾辈但求沿革也应知继承未满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位于黄炎培中学内,那里是全国唯一仅存且保存完好的中华职业学校(渝校)的旧址。通过史实资料、历史图片、主题雕塑、场景复原、木刻绘画以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应时代而生,顺应潮流而进的光辉历程。

展示馆的介绍者是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语文老师,他屡屡向我们感叹到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当时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也具备了国际的视野,即使放眼当今世界,也是一种先进的职教思想,可以说还有许多理念并未完全实现,可谓是吾辈但求沿革,也应知继承未满。

1917年5月黄炎培等业界名流共48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先河。1918年6月,为给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提供试验和示范,黄炎培在上海主持创办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史上第一所正规的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并使之成为了当时国内外颇有影响的实业型学校。1938年日本大举进攻上海,黄炎培率领中华职教社的师生辗转来到了重庆,在艰苦的条件下成立了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在展示馆的一张民国二十四年十月的中华职业学校早操摄影中,乔校长和乔书记竟意外地发现了我校昔日一号楼的建筑形象,令一行人欣喜不已,风扬历史尘埃下的缱卷回忆,吾辈定当继承沿革黄炎培职教思想。

如今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已经发展为一家独立的事业单位,它的法人代表还是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的校长,该校利用重庆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提炼了以黄炎培思想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学校的教学楼如:立业楼、求真楼;学校的住宿楼如:陶冶居、自强居等都围绕黄炎培职教思想而命名。但从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到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却要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不由得令人敬佩该校在校园文化挖掘以及职业思想传承上所下的功夫。

后示范校建设中形成文化自觉

环视重庆渝北职业教育中心的校园,从校门口“立业立人”的碑石到黄炎培铜质塑像、实业技能浮雕等等,无不透射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无穷力量,老“敬业乐群”,学生“手脑并用”。

该校示范校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力向我校领导介绍了有关后示范建设五年规划的制定内容,并表示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而如今到了一定的平台之后还须进一步地深化落实,长期贯彻,形成自觉。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春华还介绍了该校“立业立人”校园文化研究与实践系列读本,分别是:《“立业立人”校园文化简明读本》、《“立业立人”校园文化理念读本》、《“立业立人”校园文化解码》,令我校一行人深受启发。我校发展教育研究室主任王洁还与该校示范校建设办公室的郑方波老师还就示范校佐证资料的收集归整、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取经,整个过程受益匪浅。

商会校的净静校园中,昔日的校友会建筑已经修旧如旧地摇身一变成了职教源展示馆,在里面将会以声光电结合的现代展示形式体现职教思想的脉络。今后,我校将会在学校职教源展示馆建设以及职教思想数字资源建设等方面与该校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合作。

【撰稿 发展教育研究室 徐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