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专业介绍

《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2-03-28 浏览次数:

l中本贯通—信息安全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我校与上海电力大学的贯通培养项目。依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优势,与豌豆科技、观安信息、奇安信、上海电气、上海新华控制技术等多家企业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通过7年一体化的课程设置,将中职特色实训课程和高校理论研究课程有机结合,旨在从信息安全技术应用、Web安全防护、工业控制安全防护等方面,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操作经验和行业企业实习工作经历的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信息安全概论、计算机组成与体系架构、网络技术基础、数据库基础及应用、操作系统基础及应用、工控安全基础、Web应用安全、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网络安全攻击与防御、移动安全、应用密码学、SCADA与工业控制系统、计算机病毒原理与防治、信息对抗(CTF实战)、安全协议分析与实践等。

专业能力:掌握工业控制安全防护、信息安全技术应用、Web安全防护、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信息安全策略制定与操作管理,且具有扎实的信息安全理论基础,具备发现安全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证书: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部1+X,必考)、信息安全管理员(人社部,选考)、国家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程师(选考)、信息安全保障人员(CISAW)—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程师(选考)、注册信息安全员(CISM)(选考)。

职业前景:工业控制安全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安全运维工程师、安全产品研发员、安全产品售前工程师、安全服务工程师等工作岗位。

l中高贯通—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我校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贯通专业,作为本市首批开设信息安全专业的院校,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一流的实训设施,所教学生在本市及全国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同时学校充分依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的企业资源和产业优势,由会长单位领衔,多家企业深度参与,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引入行业标准,校企共同设计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培养目标明确,知识衔接有序,操作技能循环巩固,确保了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法律法规、HTML5基础、数据库安全管理、程序设计基础(Python)、操作系统配置管理、网络安全技术、Web应用开发、应用系统配置与维护、安全检测与评估、系统安全防护技术、渗透测试、攻防对抗、应用服务器加固、终端应用安全等。

专业能力:熟悉各类网络安全设备的配置与维护,掌握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全防护标准,能对软硬件进行渗透测试、安全检测、评估和加固,掌握安全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技能。

专业证书: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部1+X,必考)、信息安全管理员(人社部,选考)、注册信息安全员(CISM,选考)。

职业前景:信息安全产品售后工程师、信息安全评估与检测工程师、系统安全管理工程师、网络安全管理工程师、应用安全管理工程师、信息安全产品销售专员。

l网络信息安全(磐云冠名班)

专业特色:本专业与中科磐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现代学徒制的模式进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本专业还依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与豌豆科技、特磊信息、大唐邦彦等企业共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室;与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共建信息安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该基地内学生可以接触到业界顶尖的信息安全攻防设备,学习最新的信息安全攻防技能;同时我们还依托行业企业资源搭建信息安全竞赛平台,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加强专业技能学习。

核心课程:HTML5基础、信息安全概述、数据库基础与安全管理、综合布线、网络技术基础、Windows|Linux操作系统配置与安全管理、程序设计基础(Python)、动态网页设计PHP、Web应用安全、移动安全、渗透测试、信息安全攻防实战等。

专业能力:熟悉各种网络设备,能进行网络设计和搭建,能对网络和系统设备进行加固、防护;熟悉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能进行Web安全防范和网络渗透测试;熟悉各类数据库,能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和安全防护。

专业证书: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部1+X,必考)、信息安全管理员(人社部,选考)。

职业前景: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测评员、信息安全评估员、安全设备运维调试员、渗透测试工程师、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