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党建工作

跟着劳模去学农,扎实推进劳动育人

——学校党委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31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党委组织关工委老同志、支部书记、德育导师和青马业余党校学员共计30余人在劳模工坊主持人陆美红、关工委成员上海市劳模裘莉明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海交通大学浦江绿谷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跟着劳模去学农”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劳模学农基地之浦江绿谷基地高春茂老师热烈欢迎商会师生的到来。高老师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浦江绿谷基地园区的由来、区域和功能,以及在新农业背景下,农业发展所需的科学技术更新和运营模式等,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农业科普讲座。高老师说:“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在浦江绿谷农业基地的劳动实践活动,学习和感受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有幸成为未来的农业从业人员。”

  随后,高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井然有序的基地园区,走进蔬菜大棚,在园区生产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跟着劳模老师一起撸起袖子开始进行蔬菜采摘活动,大家欢声笑语,一边弯腰采摘,一边交流劳动体验。期间,园区老师介绍了绿色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培育管理等农业科学知识,提升了同学们对绿色有机概念的科学认识。

  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来到田间地头,亲身体验有机蔬菜的收获过程,在劳动中感受乐趣,使学生们都能认识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得很快,参加劳动教育的师生们意犹未尽,园区基地老师还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团扇贴花的手工劳育课程。

  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这次劳动体验,给成长于城市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亲近自然的机会,很多同学此前都没有亲身下田地干农活的经历,这次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获得了成长道路上珍贵的经历,能够树立尊崇劳动的价值理念,培养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这正是劳动育人的意义所在。

【撰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