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党建工作

学思践悟新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校参加黄浦职教集团三校理论中心组联席学习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13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上午,黄浦职教集团中职成员校在中华职业学校3号楼21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本次联组学习会是根据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发出的以集团形式开展联组学习的首次尝试,我校党委书记陈震、校长乔蔓菁、副校长范荣、纪委书记龚丽,及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中华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黄浦职教集团秘书长、黄浦区教育局成职教科科长罗小燕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三个层面进行学习交流总结。

  首先,学习交流促提升环节,以学习二十大的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为契入点,中华职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黄芸,市商贸旅思政教研组组长白翎分别从现代化的历史渊源、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内涵与特点,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从宏观层面到微观故事做了解读领学。

  接着,联系实际议发展环节,市商贸旅校长冯燕飞、中华职校党总支书记黄玉璟、我校校长乔蔓菁分别结合各校的办学特色,结合二十大、全国两会对职教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打造综合实践课程、传承职教办学思路、创新专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做了积极的交流发言,传递了三校在黄浦职教发展的好声音、好成果,畅谈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思路。

  会上,我校乔蔓菁校长做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旨交流,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更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中职教育既是类型教育也是平民教育,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就要联系学校的实际工作,她重点介绍了学校战略布局智慧财经、现代商贸、数字技术三大专业群,打造双师型队伍建设,及清荷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的一些思考和行动。她强调在学校发展新征程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针对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久久为功。

  在总结寄语谱新篇环节,我校党委书记陈震和黄浦职教集团秘书长罗小燕分别对本次联组学习的意义和收获做了讲话。

  陈震指出,我们本次三校的联组学习,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活动之际开展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三校领导班子中心组成员从领学到实践感知,生动演绎了对二十大精神中职教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学习立场观点方法,从领导层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是一种理论学习方式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希望今后能将这一学习机制延续好。

  罗小燕强调,这次联组学习的尝试,真正做到了学思想,悟党性、重实践,我们黄浦职教集团下的三所学校都是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明显的中职校,从本次学习中可以看出三校党政班子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次联组学习即系统全面,更注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的思维碰撞,大家互学互鉴、聚汇共识,将所学所感与各级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黄浦职教集团的一员会将大家聚商对策的好办法、金点子推广好,做好推进职教高质量发展的桥梁作用。

  三校党政办公室和其他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撰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