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党建工作

创全国文明校园树清廉商会新风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举办第六届清荷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月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07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4月4日下午,学校举办第六届“清荷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刚、市经信工作党委直属单位纪委副书记于虹、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吴彬及学校领导班子出席仪式。学校纪委书记龚丽主持仪式。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约220人见证启动仪式。

  在观看了学校清荷廉洁文化动漫视频和宣传片后。学校党委书记陈震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学校清荷廉洁文化的发展历程,在全党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倡议广大师生们要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清荷文化”为依托,把此次教育月当作契机,充分发挥党团员带头模范作用,把廉政大旗举好,把清荷廉洁文化发扬好。让“廉洁做人、规矩做事”的清荷品格印在每一个商会人身上,推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齐心协力发扬斗争精神,为今年五月再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而努力,谱写新时代清荷文明凝心铸魂,丰润道德的新篇章。

  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刚指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事业,把此次教育月当作契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以廉洁为本,以清正为源,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他要求,学校党委纪委要始终担当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布局中进行谋划,抓落实、求探索,师生同行,文化育人,打造清荷校园“多栽莲藕水自清,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廉洁风貌。

  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与分管领导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党委书记与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部门负责人与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廉洁办公、廉洁从教、诚信学习的承诺。教师代表荣芳作《清荷,有一朵莲的梦想》主题朗诵。

  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体验了廉洁文化“游园学习会”,学习会采用廉洁知识问答通关入场形式,开展“绘廉”“塑廉”“印廉”“刻廉”等七项沉浸式学习活动,培育师生清廉意识,营造校园廉洁清风氛围。

  近年来,在市经信工作党委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和市经信工作党委直属单位党委(纪委)的指导下,学校党委、纪委以建设廉洁长效机制为核心,廉政、廉风教育体系为重点,结合学校清荷文化,在“制度建设”、“环境建设”和“活动系列”方面狠抓落实,促进师生共创清荷廉洁品牌。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连续第六年举办清荷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月活动,学校将不断探索创新,构建起从环境营造、内涵建设到活动推进的全校倡廉氛围,促进师生达成廉洁文化共识,提高廉洁廉政觉悟,以期取得新征程上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成效。

  本届廉洁文化月主题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相结合,学校已将清荷廉洁文化转化为创建文明校园的品牌内核,连年荣膺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连续两届获得创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现正向全国文明校园发起冲击,迎接5月的全国文明校园实地检查。

【撰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