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党建工作

跨越数字鸿沟,清荷志愿来助力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息助力员”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经信系统的直属单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一支由青年教师及各教学部学生组成的70余名清荷志愿者团队行动起来。10月22日下午,在市经信系统信息推进处、学校党办、团委共同组织的“数字伙伴计划·信息助力员”上岗培训拉开该项目的帷幕,该志愿服务项目由市经信系统发起,学校收到招募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动青年党员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报名。

  目前,由于城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需要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数字伙伴计划”项目正是针对数字化程度不同的老年人,开展不同方式的数字助老行动。正因如此,为了方便那些不会使用手机但是能学又愿意学的老年群体,学校组建该志愿服务队,让青年党员教师带头,组织带领团员学生去到社区里,手把手的教老年人使用智能化手机设备,更好的去帮助老年人学习和熟悉现代会信息技术。

  为加强这支志愿服务队的综合服务能力,上海老年大学讲师翁雷生应邀为志愿者进行培训。翁老师从老年人角度出发,浅显易懂地教会学生如何让老年人学习常用手机软件的操作,也让学生们掌握如何去有效的和长辈进行沟通,并对在教授过程中会发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据悉,11月清荷“信息助力员”将分批深入社区、网点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咨询和帮办服务;帮助在智能技术和产品使用上困难的老年人,辅导社区老人学会常用智能化应用服务:如出示健康码、聊天、打车、支付、就医等。

  这次“数字伙伴计划·信息助力员”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学校党委希望通过这项志愿活动,紧密与社区党建联建,让更多的党员师生增加社会责任感,同时真真切切地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加快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享受到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撰稿:党办 谢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