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工作概况双创工作概况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概况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2-10-09 浏览次数:


    学校依托市区创业指导站建设,贯彻落实市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在制度与机制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指导站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推进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一、指导站介绍

    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与指导下,实训培训中心作为全校创新创业工作的牵头部门,与学生部门、教务部门、普陀校区、专业教学部等共同实施创业指导站的运营与管理,推进学校双创工作。黄浦和普陀校区的创业指导站分别设在3号楼2楼和12号楼2楼,办公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教育、实训等面积超过600平方米,按照区域功能配置了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相关设备,共设置7位专兼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职能清晰。2021-2022年度全校共投入70余万元,用于推进创业指导站的各项工作。

    创业指导站协调、沟通、集聚校内外各方资源,策划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推进创业教育、参加各级创新创业比赛、宣传创业政策,成为学校双创工作的窗口。

    二、主要开展工作

    (一)校内工作

    课程建设是推进创业教育的最为重要的路径,在专业教学部的配合与支持下,学校共开设创新创业相关教育课程16门,参与学生达3754人次。第二课堂通过线上授课和网课的方式,继续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双创通识教育,基本实现对一年级学生的全覆盖。由学校主导的中外合作、校企联合开发的新型活页式教材《创业教育》双语版正式出版发行的基础上,已完成21节微课和PPT等配套教学资源的建设,相关教学资源将逐步上传校园网创新创业板块,方便师生自主学习。

    在师资培养上,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双创教师培训。选派1位老师参加由上海就业促进中心主办的“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2位老师参加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期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并获优秀学员;组织开展4次校内培训,依托创新创业工作小组,逐渐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和工作推进队伍;新聘任校外创业导师7人。

    学校现有双创社团两个,分别是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精神,以创新·收获·成长为核心理念的叶涛(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和以活动为载体,培养创新创业意识,萌发创业梦为宗旨的“荷创”创新创业社团,社团配备专人指导和管理。社团每学期制定活动计划,开展4-5次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比赛辅导、专家讲座培训、政策宣讲、主题海报设计等。社团成员也是各类双创比赛的重要力量。

    (二)三区联动

    学校充分发挥两个校区办学优势,充分依托普陀区和黄浦区人社

    局、就业促进中心,做好日常沟通、对接工作,积极宣传区、市、国家的政策与举措,积极参加市区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

    学校与校企合作企业上海红湾众创空间和芬华创新中心建立校外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数2个,开展师生园区参观、学生创业见习和老师下企业实践等活动。学校拥有智慧沙盘实训室、商务仿真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并配套相关教学软件。为创新创业教学提供创业过程中所需要的财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供支撑。

    在普陀区和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学校创业指导站通过海纳百创、乐业普陀市区两级平台,共享利用优质资源,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创业政策和优惠的宣讲、创业讲座信息的推送等。学校“尚商青年”公众号创客空间板块已连续3年坚持每周推送适合学生的创业资讯,受到学生的欢迎。

    (三)思创融合、专创融合

    学校针对专创融合、思创融合继续开展探索。专创融合方面,实现将双创要求融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建设、融入课程教学。首先,创新创业核心素养的要求已融入学校开设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创业课程根据不同专业需要,以必修或者选修的方式纳入专业教学计划,并赋予相应的学分;其次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中继续试点双创教育的融入。每个专业选择一门专业课程开展专创融合试点。再次在国际商务专业开设“双创”试验班,探索校企双元主体下的创业课程模块化开发。思创融合方面,聚焦学校商科特色,把培养学生创新与创业精神、诚实守信、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感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作为重点,在已经开设创业必修课的电子商务、会计、物流管理等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充分挖掘思政点,形成时代担当、爱党爱国、人生理想、做人做事、职业素养等层层递进式、体系化的创业课程思政融合模式。

    (四)创新模式

    1.构建“教—践—赛—创”全链式双创教育模式

    在创业教育中探索政-行-企-校多元协同路径,探索并完善“创业基础教学+创业专业实践教学+创业校内模拟实训+创业校外实战实践”四部曲的创业教育模式。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和第二课堂辅助作用,通过一二课堂联动,逐步搭建覆盖全体学生、贯穿入学到毕业整个过程的课程体系。针对中职学生的毕业后选择升学率高的现状和特点,做好对创新意识强、有创业意愿的重点学生的持续关注、指导和帮扶。

    2.探索双创课程输出和辐射的“商会方案”

    学校在经信委和市教委的指导下,已经连续四年开展了“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四年来共吸引了21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1所职业学校千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其中创新创业模块的内容颇受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家师生的肯定与好评。探索出一套国际化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活动输出的“商会方案”,并以教学成果奖的形式予以固化。

    三、取得成绩

    1.课程建设出成效

    经过2年多的努力,学校双创课程建设已构建出比较完善的体系,形成通识课程打基础、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创新创业要求、创业课程挖掘思政点溶于课程层层递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课程结构。课程开设数量和覆盖学生面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配套课程资源通过自建和采购的方式,逐步丰富,为双创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始形成问题导向的意识,通过课题引领,研究如何疏通目前现行创业教育的堵点。

    2.各类比赛有成绩

    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在2021-2022年度,创新类DI、头脑奥林匹克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个,市级奖项2个;创业类比赛中,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获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5个,最佳乡村振兴奖1个;区级比赛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3.指导帮扶落实处

    重点关注和跟踪在中职阶段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持续做好指导帮扶,2022年成功培育落地创业项目1个,并通过新苗结对的形式给予该项目更多的帮扶。

    四、下步打算

    1.师资建设加大力度

    双创教育推进中,师资培养和建设一直在路上。要打造出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专兼职队伍。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师资作为重点内容推进。一方面依托市、区、校的资源,对创业指导站工作人员、专业教师、比赛指导教师等开展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培训,培养校内师资;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选择和聘任校外创业导师,组建学校创业指导专家团队。

    2.思创、专创融合深入探索

    创业教育要严格落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时代使命的创新创业人才。因此必须做好创业教育中的课程思政。

    专业课程教学中,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分阶段向所有课程覆盖,切实解决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

    3.完善双创工作机制

    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做好全校双创工作推进的顶层设计。工作小组和创业指导站在实训培训中心的牵头下,依托校企、校政合作资源,开展创业教育、对外联络、活动及各类竞赛的安排和开展,做好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和创业就业情况跟踪、处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