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方案工作方案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1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办〔2019〕19号)、《中共上海市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委〔2019〕11号)和《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经信工委组〔2019〕88号)精神,现就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和市委《方案》精神,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学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要教育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学校校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学校党员干部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效,转变作风。

(三)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主要目标。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通过主题教育,使学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着力解决教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正廉洁作表率,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贯彻市经信工作党委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一)总体安排

根据市经信工作党委具体安排,我校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以校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利用不少于3个月时间开展集中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

(二)基本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习教育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调查研究要结合市经信工作党委和市教委部署正在做的工作,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学期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检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整改落实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提出具体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新一届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在选拔过程中坚持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百强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及时评选表彰学校及系统“两优一先”、学校“三标兵”,表彰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具体措施

1.原原本本学。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和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学习研讨。学校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突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地位,用好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学习运用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注重突出学校工作实际,突出教育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育人品质、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方面组织专题研讨。通过学习,增强党性和理想信念,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3.深入开展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及清荷文化传创过程中四大子项目(即“荷携同行,党建引领”—党建带团建、“荷美商会,会育商财”—教学科研、“荷你莲心,助力成长”—协同德育、“荷作共赢,交流互鉴”-国际交流)的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到所属支部讲。党课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5.广泛听取意见。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老党员老同志、党外人士、及学生与家长等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6.认真检视反思。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章和入党誓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梳理查摆剖析自身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7.开展专项整治。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对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点专项整治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问题;整治对教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等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8.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措施根据市经信工作党委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学校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程抓好主题教育的开展,党委书记乔蔓菁担任组长,校长、党委委员陈文珊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担任成员。

(二)落实责任分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联系工作。办公室下设三个组: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调研推进组。综合协调组由党办主任林蔚牵头,主要负责主题教育中的各类文件的制定、讲话稿的起草、策划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的举办、听取意见整改材料组织、与上级综合协调工作等;学习宣传组由校办主任王炜牵头,主要负责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用好学校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进展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调研推进组由发展规划中心主任周艳萍牵头,主要负责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制定调研提纲,形成调研成果。

(三)迎接督促指导。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学校党委将密切配合巡回指导组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督促指导。

(四)务求取得实效。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持统筹兼顾,把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四责协同”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常态化制度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附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中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


附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序号

任务

时间

内容

形式

要求与阶段成果

责任人及部门

1

制定主题教育方案

6.10

1.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学校实施方案文本

红头文件

呈现学校方案及具体工作表

党办

2

启动主题教育

6.10-6.14

1.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和支部书记会议,传达文件和学校实施方案。

2.各支部召开党员会议传达

会议

党员群众人人知晓

党委书记

党办

支部书记

3

原原本本学理论

6.10—

8.30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

以自学为主

1.学习笔记

2.学习心得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党办提供学习资料)

4

集中学习研讨

6.17—

6.21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突出教育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育人品质、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方面组织专题研讨。

集中一周教育学习

17日参观上海解放70周年展

18日读书会

19日观看教育片

20日专题调研研讨会

21日 中心组学习,

学习体会分享及研讨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

(党办协助)

5

深入开展调研

6.11-

6.20

围绕清荷文化下党建带团建、教学科研、协同德育、国际交流等四个子品牌开展专项调研。

个别访谈

座谈会

发规中心制定调研提纲,班子成员深入分管条线开展调研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

(发展规划中心协助)

6

讲好专题党课

6.21-6.28

党委书记在“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专题党课

班子成员到支部上党课。

党课

讲学习体会收获。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

(相关支部组织)

7

广泛听取意见

6.17-

6.21

充分听取各部门、党员群众、老党员老同志等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个别访谈

座谈会

1.党办制定意见征求表;

2.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各种方式广泛征询意见;

3.党办根据各方意见,制定意见汇总表

党办、校办、干部人事科、工会分组召开

6.24-26

1.发展对象开展谈话活动,听取意见;

2.召开统战学习培训,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个别访谈

座谈会

党办负责

6,27-29

1.毕业典礼听取家委会意见;

2.班主任培训期间组织听取班主任意见;

座谈会

学生科负责

7月初

1.领导干部与提任干部谈心,听取意见;

2.组织优秀团员青年考察活动,听取团员青年意见;

个别访谈

座谈会

干部人事科、学生科负责

7月中下旬

1.疗休养期间与教职工近距离谈心;

2.社会实践:赴民航华东地区通航服务中心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听取企业意见;

个别访谈

座谈会

工会负责

信息技术教学部负责

8月初

新生报到期间听取清荷家长志愿服务队家长意见。

个别访谈

座谈会

学生科负责

8

认真检视反思

7.1.-

15

班子成员对照党的19大精神、对照党章和入党誓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实问题、找深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梳理查摆剖析自身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

班子个人反思或相互谈心

根据调研和意见汇总,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撰写个人材料(不规定字数)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

9

开展专项整治

7.1-

8.15

根据“方案”规定,围绕“四方面问题”重点进行,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党委通过校园网向全校通报专项整治情况。

列出整改清单

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党委(党办协助)

10

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下旬

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

具体措施根据上级党委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党委(党办协助)

11

巩固教育成果

到2019年底

党委要及时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应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进一步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党委中心组研讨好做法清单

好做法要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党委(党办协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访谈征求意见表


           征求对象                                                              座谈内容
                                                              突出问题其他意见与建议
  政治意识与政治规矩  宗旨意识与担当作为  廉洁自律与八项规定  群众路线与工作作风
           领导班子




 班子     成员   乔蔓菁




   陈文珊




   施汉忠




   陈   震




   王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