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教育报道教育报道

学校党委成员开展学习专题研讨交流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7-09 浏览次数:

  

db2019070801db2019070802db2019070803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7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专题学习调研会,党委书记乔蔓菁同志、校长陈文珊同志、副校长施汉忠同志、纪委书记陈震同志、副校长王洁同志参加会议,党办主任林蔚同志列席会议。

  乔蔓菁同志在会上传达了7月4日市经信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明确了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专题党课、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指出一是要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增强学习的系统新、针对性,强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把握好学习和工作相结合;二是充分用好调查研究途径,做到内容实、作风实、效果实;三是牢牢把握检视问题是关键;四是全力推动落实整改实效;五是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正面引导、强化分类指导、强化突出重点。

  结合前期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及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的学习,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乔蔓菁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政治灵魂,于漪老师、钟扬教授的是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榜样,我们要经常回顾一下自己的初心和理想,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牢记自己的使命;重学教育法、教师法不忘自己的理想和初心。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了发展目标,需要我们班子成员努力和付出,作为党委书记,在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二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核心价值共识;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四是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五是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六是要加强学生协同德育,保障促进“孕穗拔节”。

  陈文珊同志表示,校的各项工作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凡事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学校职教工作的思想自觉和全员行动自觉。学校工作要从落实“两个责任”上取得实效。坚持融入业务抓党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增强党对学校职教事业的坚强领导。通过学习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实践实现学、思、用贯通、知行统一。我要求自己把岗位职责扛起来,以开拓创新的勇气积极作为,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中凝聚力量,以抓落实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施汉忠同志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讲话的主题。这句话,本身就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更是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了,党员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近九千万的世界第一大党、第一大执政党,除了依靠高尚的目标、严明的纪律等等外,更是依靠坚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陈震同志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阶段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其实就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需要,是我们为实现理想信念付诸行动的需要,并且在目前的形势下,在党成立近100年、执政70年之际,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而显得更为迫切。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其实是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整个教育的始终,是中央对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我一定会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通过不断学习规定的四本书,切实守牢初心、担起使命,找出差距、抓好落实。

  王洁同志阐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而新时代赋予了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和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首先,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的战略思维,其次,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的政治担当,第三,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的价值取向。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每个党员干部甘于牺牲自己、奉献人民,需要党员干部敢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实际工作中,在目前的岗位上,我也需要坚持担当作为的精神,以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交流了调研方案。乔蔓菁同志指出,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引导群众提出问题和看法,敢于直面问题,不掩饰不解释不回避,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深入群众。调研要深入基层,走出去请进来,正逢学校暑假,可以通过学校暑期会议的时间,培训和活动的时间进行调研,也可在家访时听取意见,要与群众面对面地谈,真心实意地听取意见。

  陈文珊同志认为,做好调研首先要坚持“五个围绕”,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李强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围绕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深入打响“四大品牌”;围绕学校如何更好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发展,进一步布局学校专业;围绕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转型与发展。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施汉忠同志、陈震同志、王洁同志则围绕主题教育要求的八个调研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即一是如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时期,坚定“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坚持“二个服从”,确保党中央的指示和精神能落实落地贯彻。学校的党组织在面临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到以上的要求,是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二是如何在学校传承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学校优势,开拓创新,保持不断提高的激情和创造性,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三是了解学校近年来参与各类国际性大型会展志愿者工作的情况,其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和学校未来开设会展专业可行性探究等。

                                                                                           【撰稿:党办 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