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教育报道教育报道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中职校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27 浏览次数: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2019年6月17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中职校工作交流会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14楼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人事教育处处长黄春华、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朱春林出席会议,上海市商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王云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党委书记乔蔓菁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高国兴、党委书记李红兵进行了汇报交流。本次会议由市经信委人事教育处处长黄春华主持。

  校长汇报 沟通交流

  上海市商业学校王云玺校长代表学校班子汇报商业学校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以及暑假和下学期工作安排。他表示上海市商业学校本学期在经信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德育和教学两个核心实现学校新发展。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严选干部,充实力量,坚持党管人才方针,按程序完成续聘、选拔、任用。三是主题教育。商校党委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讲党课,开展调研,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四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加强贯通培养。五是聚焦课堂,提升质量。专业教学,以赛促学。六是学生管理严抓不懈。七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八是以安全为首,以服务为核心,加强校园安全设施。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高国兴校长代表学校班子汇报主要工作,其中包括管理线条、教育教学线条和后勤线条。一是管理方面,今年制定实施三年规划,同时推进国际化ISO国际质量管理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体系建设,确立岗位设置和指导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二是教学方面,以人才强校的核心力为抓手,同时精心打造国际教学团队,按照国际先进的方法来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充实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做好外籍教师管理及外教续聘工作。三是学生管理方面,不断提高德育管理水平,提高学校综合素养;以“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学校三纵三横德育框架,提升学生培育模式和方向。

  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陈文珊校长围绕“探索现代治理、践行产教融合、打造职教品牌”为主题做工作汇报。商会校本学期主要工作包括方向引领、现代治理、质量文化、合作共赢四个方面。新学期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脉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发展定位、“五个中心”建设以及“四大品牌”打造的发展需求,传承发扬“敬业、拼搏、创新、合作”的商会精神,持续围绕“治理、融合、品牌”的工作发展思路,以教学诊断与改进为契机,探索现代中职学校治理体系,依托多元开放的发展平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校系列品牌,增强学校在上海市、全国和世界的影响力。实现清荷职业教育为城市赋能,为学生赋能的初衷和使命。

 主题教育 提高认识

  三校的党委书记根据上级精神分别就本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安排做具体汇报。商校党委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学习精神,全面把握学习目标。二是贯彻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遵循基本要求,按照通知精神,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设要求。三是学习原著,开展调查研究,完成部署。四是对照文件,查找自身不足,深刻揭示剖析问题。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开展整治,注重巩固教育成果。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李红兵表示6月6日动员会后,学校班子开会研究方案,制定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细则。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并于6月12日全校召开了部署动员大会。二是调研和座谈工作陆续开展,调研基础上形成学校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书记乔蔓菁表示学校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将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品牌结合起来,与庆祝党70周年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讨,围绕四个子品牌进行调研,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7-8月主要是教育反思,9-10月主题教育工作整改陆续展开。学校将继续以党建带团建,为两年后的党委换届工作做好铺垫和准备。

领导讲话 部署工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阮力副主任围绕“党委统一领导”“推进落实”“增强服务”三个关键词发表讲话。阮力同志讲道,上半年各校根据本校特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对下阶段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充分体现了三个中职校的“头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他强调: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经信工作党委的要求推进工作,确保这次主题教育能够圆满完成,取得成效。

  最后阮力同志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学校加强安全意识,安全这根弦要时刻牢牢绷紧。二是抓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要符合产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要充分发挥中职校的特色,打造中职品牌,促进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经信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对三所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提示

  刚刚听了三所学校对主题教育方案的介绍,总体感到,三所学校领导班子对这次主题教育重视程度高,落实动作快,拟制的方案计划基本符合党委意图和实际需要,体现了较强的政治性、具备了一定的操作性。今天,我们巡回指导组是第一次参与到学校的具体教育过程,主要还是从面上跟大家提个要求,

  首先,介绍一下目前经信工作党委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5月12日中共中央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31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上海随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审议研究通过了上海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月1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晓春书记参加了大会。经信工作党委在全市动员大会结束后,6月3日召开党委专题会,晓春同志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计划,6日中午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了《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下午召开了经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培训会。所有步骤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推进过程中。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党委成立了由晓春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金城主任和列坚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总体牵头推进我委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调研推进、学习宣传、教育联络4个小组和1个办公室(设在组织处),具体分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参照中央和市委做法,对参与主题教育的各单位设立了巡回指导组,中央层面有34个指导组,已经全部奔赴到各省市、中管金融企业和部分中管单位铺开了指导工作,上海市层面共设置了20个指导组,经信党委参加第15巡回指导组的指导监督,并已经接受了第一次面对面检查指导。经信党委为更好地指导18家直属单位(17个党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门设立了3个巡回指导组,我们三所学校列入第三巡回指导组,该组由人事教育处处长黄春华任组长,党办朱春林副主任和组织处纪梁宸同志为成员,主要是发挥协调、指导、解难等作用,助力大家更好的开展主题教育。

  借此,为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两个方面的提示。

  一、希望同志们把位置摆正。这次主题教育上下推动力度很大、速度很快、决心很大,中央统一发下实施方案后,各省市、各单位、各领域跟进迅速。截止6月12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第一批主题教育按计划8月底结束,涉及到三所学校矛盾比较突出的可能是暑假对推进主题教育的影响。这其实对学校领导班子来讲是一个考验,如何能够合理的处理好“工、学、休”的矛盾,检验的是政治觉悟、考验的是领导艺术、升华的是情怀初心。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处以上领导和各级领导班子,在座每名同志都是接受教育的重点,无论矛盾有多突出,教育的内容不能缺项,教育的效果不能打折,这是一个原则性的要求。至于具体怎么抓落实,希望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发挥好各自作用,既要作为参与者扎扎实实把自己摆进去,也要作为带头人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力争把主题教育明确的各项内容尽量往前赶,但是必须集中的就要集中,充分利用每一次返校时间。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上海市委将市属高校作为第一批教育对象,面临一样的问题,解决的力度完全取决于思想的重视程度。建议大家了解并借鉴一下市委党校的做法。

  二、希望同志们把动作做实。主题教育不分批次、不设环节,“四个方面、八个措施”要贯穿全过程。第一、学习教育方面,区分原原本本学和集中学习研讨2个措施。要做到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武装与实践研讨相结合,坚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于两本书市委巡回指导组要求经信党委要有认真学习的痕迹、要有仔细品读的印记,简单说就是要有眉批注记,这个要求对于真学真读真研来讲并不困难,也非形式,大家同样可以参照执行。第二、调查研究方面,区分深入开展调研和专题讲好党课2个措施。领导班子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分工开展针对性调研,并带头讲党课,党委书记要尽量讲第一课,要区分平时的党课和主题教育的专题党课,不能以普通党课代替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第三、检视问题方面,区分广泛听取意见和认真检视反思2个措施。要多渠道听取意见、深层次自我剖析,重点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章和入党誓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第四、整改落实方面,区分开展专项整治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个措施。要坚持立改立行和限期整改相结合,坚持自我整改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主题教育的真正成效体现在解决困难、整改问题、促进工作上来。为推进主题教育有序落实,经信党委专门制定了重点工作推进实施计划表,三所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做个参考。

  最后,对今天上午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做个简要传达。

  一、传达孙甘霖副部长的讲话

  上海开展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不错,得到了中央指导组的肯定。1、体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以上率下。2、结合工作实际,特色鲜明。3、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四套班子、市委常委参观一大会址,李强书记讲党课,邀请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辅导。上海市全国第一个召开动员会的省市,也是全国第一个完成工作部署的省市。他还表示,接下来,关于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规则也即将下发。

  中央指导组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1、学深上下功夫。尤其是四套班子。既要想办法学进去,又不搞形式主义。2、找准上做文章。注意普遍问题和自身单位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过去的问题和现在的问题。3、结合上有创新,要找准结合点。

  下阶段要注意五个方面:1、示范上树标杆,为全国提供范本。2、学深上下功夫。方法要再创新,要在交流上多下功夫。3、找准上做文章。按照四个对照、中央明确的八个方面问题和李强书记提出的“初心四问”开展工作。4、结合上有创新。5、落实上走在前列。巡回指导组要下沉一级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指导组要参与党课、交流、民主生活会等。

  传达李强书记的讲话:

  1、学习教育更加深入,要在更紧更实上下功夫。

  2、方式方法上要更具创新,找准结合点,推动上海工作。

  3、表率作用要更加凸显,一把手要更加到位,指导组要给一把手更大的压力,一把手不能当甩手掌柜。

  4、统筹协调更加有力。

  传达尹弘同志讲话:

  1、对集中学习做更深入的谋划安排,有气强调集中学习要统筹组织好。

  2、把握好节奏,尤其是对重点内容,关键是解决问题,不能以大调研的问题替代新问题,要通过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发现解决新的问题。

  3、即知即改与创新工作相结合。

  陆晓春书记最后要求:

  1、吃透精神,认真体会学习。

  2、把后续工作安排好,制定到方案计划中。

  3、当前的节奏把握好,按照市委要求,把学习交流落实下去,包括领导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