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校院区 > 综合新闻综合新闻

工匠传承,童心筑梦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非遗瓷刻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21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8日下午,我校清荷瓷刻工作室一行前往静安区上海民办彭浦实验小学开展“非遗瓷刻进校园”系列活动。同时也是我校清荷瓷刻工作室创立以来首次将瓷刻技艺跨区辐射到中小学校园。

“小课堂”氛围十足

  在彭实小学陈莉敏老师精心协调组织下,特地安排了一间国学教室,气氛浓郁,中式风格装饰与瓷刻非遗文化完全契合,配以古琴音乐,气定神闲。工作室成员提前一小时来到教室布置摆放道具,等待彭实萌娃的到来。

“小老师”热情四射

  瓷刻工作室成员2752101班苗坤同学作为“小老师”通过瓷刻宣传片带着问题为“彭实小萌娃”介绍瓷刻历史,让同学对“非遗瓷刻”产生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之后详解刻盘步骤,并特地给萌娃们强调了过程中的“安全小贴士”。

  过程中,无不从“小老师”的眼中透露出对小萌娃们的喜爱,殊不知,小老师在来前紧张到坐立不安。苗坤同学说:“这是我的第一次,虽然紧张,但看见萌娃们的可爱与笑容,让我越发感受到一种责任。”

“小萌娃”激动喜悦

  对萌娃来说,独立动手体验瓷刻这件事是多么迫不及待。现场仪式感满满,工作室成员以“开盲盒”的形式为萌娃们呈现精心设计的作品图案,皮卡丘、奥特曼、海绵宝宝、派大星、库洛米等一些动画人物让萌娃们欣喜若狂。身边的瓷刻工作室成员陪同并指导萌娃,手把手传授技艺,确保他们的瓷刻过程安全。看到最后自己完成的作品,萌娃们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与身边的同学们展示着自己的“杰作”。一位萌娃说:“这也太有趣了,回家我要把它摆放在橱柜里!”

  活动进入尾声,普陀校区办公室副主任林樑向上海民办彭浦实验小学校长王春华赠送清荷瓷刻工作室成员刻作、象征我校清荷文化的瓷刻作品。王校长提到:感谢商会校能够将非遗瓷刻活动延展到彭实,让我们的学生对非遗瓷刻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切身的感知和体验,同时感受到大国工匠精神,更是一次共青团与少先队的“团队衔接”特色活动,为学校素质教育和文化提升添砖加瓦。

  活动在老师和学生合影后落下帷幕。“非遗瓷刻”项目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非遗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自2014年起成立工作室以来,得到了学校、街道及海派瓷刻第二代传人程佩初先生的大力支持,作品获得过多次各级各类奖项,同时在校际交流中流传至海外,已然成为清荷校园的一张新名片。

  【撰稿:普陀校区办 王禛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