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网络信息中心 > 图书馆新闻图书馆新闻

图书馆宣传与教育(新生篇)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9-27 浏览次数:

图书馆的前生今世

一、古代图书馆(中国篇)

1藏书楼 中国古代图书馆被称为“藏书楼”。

其他还有“府”、“宫”、“阁”、“观”、“殿”、“院”、“堂”、“斋”等称谓。有四个分支:

(1)官府藏书公元前13世纪的殷代,皇室就有了中国图书馆的萌芽。(惟殷先人,有典有册《尚书》)。

官府藏书中国最早的藏书事业;是中国古代藏书事业的主体。

(2)私家藏书 兴于战国时期,到两汉有了较大发展。

(3)书院藏书 从宋朝开始逐步形成。当时有著名的四大书院。

应天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区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山)、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三大书院无争议。嵩阳书院(今河南郑州登封嵩山)由于石鼓书院毁于日军战火,来石鼓书院实地考察的人只见山石、不见书院,而后改选河南登封嵩阳书院。

(4)寺观藏书 是宗教文化的产物。主要收藏道书和佛经。

经典代表以金庸笔下《天龙八部》的扫地僧最为出名。

二、古代图书馆(外国篇)

1世界上出现图书馆较早的国家有巴比伦、亚述、希腊、埃及、罗马等。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是公元前10世纪的巴比伦王国图书馆。

最值得一提的是公元前4世纪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成为希腊文化的文献中心。

2中世纪初修院图书馆兴起。

3公元11-13世纪大学图书馆发展起来。

国家图书馆、修院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共同构成了外国古代图书馆事业的整体。

三、近代图书馆

1850年英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公共图书馆法。(倡导者:爱德华兹)

公共图书馆是由地方政府授权管理,由地方税收支持,对所有纳税人免费开放的图书馆。

1852年曼彻斯特公共图书馆成为此法后的第一个公共图书馆。

1910年《京师及各省图书馆通行章程》成为我国最早的图书馆法。

1902年徐树兰建立私人公共图书馆——古越藏书楼;1912年清政府成立京师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

四、现代图书馆

1975年国际图联(IFLA)在法国里昂召开的科学讨论会归纳了现代图书馆的四项社会职能。

1.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职能

2.开展社会教育的职能

3.传递科学情报的职能

4.开发智力资源的职能

学校图书馆还有服务教学、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获取信息资源的职能。

目前众多图书馆都向着复合图书馆的类型发展,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服务功能越来越多,面积越造越大,成为读者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撰稿 信息与实训中心  杨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