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网络信息中心 > 读书札记读书札记

如何提高中职学生阅读兴趣初探

发布者:顾娱泠 发布日期: 2018-09-25 浏览次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足以怡静、足以博采、足以长才。中等学校图书馆的性质,决定了它服务对象的范围主要是本校的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在这个特定的读者群体中,又以中职学生为主体。为了发挥中职校图书馆的教育服务职能,就要引导学生爱读书、鼓励学生多读书、指导学生会读书,我们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努力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爱阅读的氛围。我觉得首要的就是要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职学生因为年纪尚小,缺乏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读书的动机很模糊,阅读的盲目性大。因此,在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之前,有三点需要注意:

     1.不能用老师的阅读取向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取向。老师们可能喜欢读一些理论著作及深刻的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而学生爱读一些情节曲折、热闹,有浪漫想象的的作品。这种差异没必要强求统一。当然,也不是完全放开,还需要适当地控制一下学生的阅读方向,不要让他们过分地沉迷于武侠、言情、盗墓、穿越等题材或一些不良的书籍中。

     2.阅读不要带上功利目的。在老师的阅读观念里学生们一定要读一些名著,但学生们很没兴趣。那些名著在表现社会,描写人性,塑造典型形象方面都有其长处,但也因此而显得深奥,中职学生不喜欢,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让他们读中外国那些艰深晦涩的名著呢?在功利目的指挥下,学生只会失去阅读的兴趣。阅读是一个自由的过程,学生在无功利目的的阅读过程中才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自由阅读,不一定要读名著。可以读韩寒、蒋方舟、张悦然等这些和学生年龄接近的作者的作品。

  3.指导学生明确阅读的目的。“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阅读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对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大影响。阅读的目的要看你想在阅读中学到什么,目的若定得合理、明确,就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动机。

以下是几点我思考的提高中职学生阅读兴趣的办法:

1.多宣传、多鼓励,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爱读书。

(1)让学生参观图书馆。学生在升入中职学校前,由于年龄和学业的双重原因,阅读课外书籍的机会较少,因此,新生进校后,就应向他们专门介绍一次本校图书馆情况,并且组织学生分批到图书馆内参观。通过这种活动,可以使学生一进校就对学校图书馆内丰富的藏书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强烈的兴趣,萌发阅读的愿望。

(2)做好新书、新刊的宣传评价。对于采购回的热门书、畅销书或阅览室新到的重点期刊,要充分利用馆内的设施及时进行宣传,将内容提要公布于众。此外,还可以请相关学科的教师,对图书馆推荐和宣传的书刊进行专题评价,从而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图书动态,选择适读书目。

(3)开展读书知识竞赛。每学年不定期,可根据时事形势的发展和教学的需要,确定一个读书的主题,推荐一批相关书目,印发竞赛题,组织答卷竞赛或现场抢答,以此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在全校掀起读书的热潮。

(4)评选优秀读者。每年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一次评选优秀读者活动。首先由各班评选出本班读书数量多、读书范围广、读书收获大的同学报图书馆,图书馆经过检查学生借书凭证和读书笔记及读书经验材料等,从中评选出本年度优秀读者。对评选出的优秀读者要在全校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且请他们介绍读书的经验和收获。这样就能为读书活动造势,有利于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

2.创造条件,扩大学生的借阅量,拓宽阅读面,让学生多读书。

首先,完善现有的借阅方法。经笔者观察发现学生借阅图书常借的书籍大多集中在文学类的小说方面,阅读面十分狭窄。为了改变学生课外阅读中存在的这种“偏食”现象,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书籍,图书馆可以在借阅方法上做一些完善,鼓励学生跨学科借阅书籍。

其次,要保证阅览时间。现有开放时间为周一、三、四的中午11:40-12:30,下午14:30-16:00;周二周五的11:40-16:00。为了保证学生有比较充足的阅读时间,可以根据教学安排,和语文教学组沟通,每班每周开辟一节阅读课,组织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到阅览室阅读学习。这样就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

再次,应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读书。中职学生一般没有确定的假期作业,正是阅读课外图书的最佳时段。图书馆可以在每学期结束之前,大力宣传当季或即将发行上市的新书,同时在平时就注意向学生推荐本市好的书店或公共图书馆,尤其在第二学期期末可以引导学生在假期里多留意每年一度的书展。

3.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学生读书能力,让学生会读书。

(1)设立图书助理,培养读书骨干。图书馆把选拔图书助理的要求和条件公布于众,由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图书馆根据实际需要录用一批热心图书事业、爱好读书的同学担任图书馆助理,让他们在课余时间与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图书的管理工作。学生图书助理可以及时向学生推荐适读书目,同时也可以及时反馈学生阅读要求和愿望,从而在图书馆与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

(2)开设或举办图书知识讲座。在学校的教学课程中,适当安排一定的课时,开设各方面的知识讲座。由图书专业人员向学生系统讲解图书文献检索与读书的方法,或聘请校外各类专家针对本校各专业开展知识讲座,从而帮助学生掌握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使他们尽快提高读书的能力。

(3)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互相切磋交流的机会。对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经验,可汇辑成文,刊发到校级刊物上,供大家学习借鉴。

阅读是教育的核心,是学生以及所有人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能力的最佳方式。而兴趣是学生探求知识、认识事物的动力。图书馆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用户教育”,用户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读者。只要图书馆真正把辅导培养学生读者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任务,就能够不断探索出培养学生读书兴趣,提高阅读能力的新方法、新途径,从而在整个学校内形成浓厚的读书气氛。社会、学校、老师、父母一起重视阅读,并积极调动学生阅读的兴趣,学生的阅读兴趣就一定会不断提高,以至形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这样,就能做到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扩大学生的视野,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从而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新时期建设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