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网络信息中心 > 读书札记读书札记

《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2-03-08 浏览次数:

读完世界著名教育家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后,让我受益匪浅,我完全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整个读书过程像是在人性的世界里进行了一次心灵穿越,同时在不断的进行自我批评。各种人性的弱点在书中被破解的淋漓尽致,我相信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对现实和理想还很迷茫的人读完这本书后会有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甚至重获新生的感觉。我们会发现很多现实的困惑都能在书中得到体现,并能在书的指引下找到走出困惑的途径。总之,每一个梦想成功并热爱生活的人,请相信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是很美妙的,只要我们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我觉得《人性的弱点》整本书的要旨在于培养勇气和自信,卡耐基说过:征服畏惧以及培养仪态、勇气和自信是教师的责任,帮助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勇气和自信的最确实、最快速的办法,就是让他在一组人面前大胆讲话。

我们之所以害怕在人群面前讲话,是由于我们害怕自己犯错,也害怕自己的发音,音调或姿态被别人嘲笑,这就是自卑的表现。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卑感,当我们小的时候,看到别人长大而自卑;当我们长大的时候,却会因为别人比我们更有钱而自卑;当我们有钱的时候,看到别人比我们更年轻力壮而自卑。这样看来,自卑其实是不可怕的,从某种程度上讲,自卑也是推动一个人不断自我完善的动力。但是,如果人已经意识到自卑了,而不愿意去进行自我突破的话,那么自卑是非常有害的。自卑的人总是把“我不行”、“我没希望”、“我会失败”等话挂在嘴边。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过自卑的念头,但千万不要让这些危险的念头主宰了我们,我们要相信,自己能,自己行,自己可以,这样就可以战胜自卑。

要战胜自我,建立自信,首先,要正确的评价自己。

有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所谓“自知之明”就是不仅能如实的看到自己的短处与不足,也要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某些地方不如别人就看不到自己的过人之处。我们应该与别人做全面的比较,即比上,又比下;既比优点,又比缺点。跟下比,看到自身的价值;跟上比,鞭策自己追求进步,这才是对自己的正确评价。其实,最重要的比较,是自己跟自己比。同时,我们也不要过于计较他人对我们的评价。

其次,正确的表现自己。

对自卑的人来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抱负水平”,增加成功经验。可以由少由小做起,确保努力的成功、形成良性循环。如果理想目标订的太高,或根本不适合自己,就会在实践中不可避免的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理想也永远不会实现,自然也就建立不起自信。所以,要通过小的成功中表现自己,确立自信心,循序渐进地克服自卑心理。

再次,积极与人交往。

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别人看不起自己而把自己孤立起来。闭门独思、自我封闭的态度,无异于对自己心灵的扼杀。能不能从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得到激励,关键在于自己。所以,我们要积极的、有意识的选择与那些性格开朗、乐观、热情、善良、尊重和关心别人的人进行交往。在交往过程中,我们的注意力会被他人所吸引,会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乐,跳出个人心理活动的小圈子,心情也会变得开朗起来。与此同时,也能在交往中多方位地认识他人和自己,通过有意识的比较,可以正确的认识自己,调整自我意识、提高自信心。

最后,在积极进取中弥补不足。

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容易接受外界的消极暗示,从而就越发自卑而不能自拔。但是,如果一个自卑的人能够把压力变成动力,奋发向上,就会取得一定的成绩,从而弥补自身的不足,这样就会增强自信,摆脱自卑。

超越自我,建立自信,克服自卑并敢于表现自我获得成功是有着重要前提的。那就是:我们必须积极积累必要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我们必须掌握生活、学习、工作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又要熟识我们将来从事的职业必须掌握的专门知识,也要了解与职业相关的一些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