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中本联动 徜徉学术 点燃引擎 激活潜能

——记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高校访学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加强贯通校际间的联系,让我校学生提前体验高校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激发学习动力。4月28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全体学生在信息艺术教学部主任周艳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电力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访学参观活动,班主任及多名专业教师陪同前往。

中本联动·协同打开专业学习思路

  在校门前短暂的进行合影后,师生们前往网络攻防实验室,以交流会的形式拉开了本次访学参观活动序幕。会议由上海电力大学信息安全系系主任周林老师主持,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常务副院长张传林、副书记齐永晓,教务处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科员牟雪云和教学运行中心主任科员吴晓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辞。

  上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领导们表示了对我校师生一行的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分别从学院发展状况、专业建设、师资团队、硬件资源和人才培养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基本情况设情况,并对学生提出了要求与期待。魏建华书记表示非常期待中本学生的到来,希望同学们在中职阶段打好专业基础,强化职业技能,不断提高综合能力,顺利升入本科阶段。

  随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上海电力大学的学生代表介绍了学校衣食住行和校园生活方面,并分享了很多大学的活动经历。我校学生也踊跃提问,充分满足了自身对高校生活的好奇,活动氛围十分热烈。

沉浸体验·徜徉严谨求实学术氛围

  会议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共同上电食堂进行就餐体验,面对高校食堂种类繁多的美食,同学们纷纷赞不绝口,大快朵颐。就餐完毕,在上电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室、操场、图书馆、创新创业中心等,同学们在交流与互动中同全方位了解学校环境,感受高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体验丰富多彩的高校生活。面对学校基础设施和美丽景色,同学们纷纷驻足拍照留念,定格下自己在未来校园内的美好瞬间。

  最后学生们在周林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能源与动力馆进行参观,通过视频和实地考察了解上电新能源微电网师范项目。看着宿舍屋顶满满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车棚里的光伏充电桩,和校园里成排的智能路灯,学生在感受学校的智能、低碳、环保的同时也对未来的高校生活更加期待。

点燃引擎·激活未来信息安全从业潜能

  参观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再次回到了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周林老师邀请上电的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CTF项目,并为展示了学校内CTF训练平台。我校的同学展现出了对学校竞赛项目的浓厚兴趣,纷纷加入讨论。

  学校信息安全专业始终重视中本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推动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通过搭建中本联合育人平台,拓宽学生思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访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学的教育理念,亲身体验大学校园的文化和生活,更是有利于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动力,让他们能更好的进行学习规划和生活安排,以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

  学生感言

  21级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 胡洢南

  上海电力大学领导老师们提出的要求与建议充满了对我们未来的希冀,在当今变化迅捷、互联网发达的当下,知识不断更新迭代,创新发明不断涌现,只有往这样的方向发展,才能保持个人在社会上的竞争力,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我也将遵循老师们的建议和鼓励,朝着全面复合的方向发展。

  21级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 赵岩

  一天上海电力大学的访学让我深刻意识到,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应将自身专业和其他领域结合,充分运用所学,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品学兼优的信息安全人员,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2级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 陆天海

  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师团队都十分专业负责,学校的各种实验室,比如网络攻防实训室、机器人教室等都十分先进,这为我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支持。看到将来的大学校园如此美好,这让我对将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也使我当下下定决心更加努力学习。

  22级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 蒋铭杰

  通过与大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我了解到了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他们具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积极的行动力,这些都是我们所需要学习和追求的品质。在大学生的身上,我也看到了许多勇敢追求梦想、勇于拼搏、不畏困难的精神,这些精神不仅是学习上的,也体现在生活上和社交上,这些品质也是我们所需要发扬和培养的。

【撰稿:信艺教学部 陈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