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培养数字强国“网安奇兵” 争当中职教育创新“排头兵”

——“洞察适需·谋势而动·互惠共生 产教共建数字强国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专题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03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8日,《新民晚报》的一则新闻引起热议。一位中考成绩701.5分的“中考状元”,放弃了升入重点高中的机会,选择了一所中职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简称“信安专业”)入学。

  是什么原因让该校的信安专业这么吃香?又是什么力量让一批“中考状元”不考高中,要考中职院校?2023年3月30日,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主办的“洞察适需、谋势而动、互惠共生——产教共建数字强国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专题论坛” 上,大家找到了答案。

  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黄蕾副处长致辞,她表示,希望本次产教共建数字强国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专题论坛,是行业、企业、高校与中职校合作新的起点,也为学校专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活动上,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等兄弟中职院校领导和中国联通、中科磐云等企业,以及浙江省丽水市的多所中等职业学校,综合介绍了该校自2016年起,在全市首推“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的探索和实践。目前,该校信安专业已成为上海13所优质中职学校中的优质培育专业,学生的毕业、升学、就业率也十分良好。

  在会上,只见两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的学生,熟练运用互联网数字反黑客防御技术,在短短数分钟内模拟了被非法“钓鱼”WIFI系统破解的手机,用简单直接的关键技术将被“钓鱼”的手机从“黑客”手中解救出来。两位小小“互联网卫士”的高超“武艺”,迎来了现场嘉宾的一片叫好。

  不仅如此,如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乔蔓菁校长、副校长范荣在论坛上所说:该校信安专业是其“数智财经+现代商贸+数字技术”三个专业群中,最具数据化转型的代表。为不同秉性、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长、多渠道发展的机会,让每位信安专业学生“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找到别样出彩的人生路。

  洞察所需:信安专业是时代急需、国家急需、行业急需

  在论坛第一部分“洞察适需——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主题研讨会上,上海市信息安全产业协会王强秘书长指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的设置,是时代所需、行业所需,顺势而为的事业。

  王秘书长指出,在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问题比较突出,行业、企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比较急迫。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在经济总体GDP中的比重将越来越高。同时,基于数字经济与数字安全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人工智能、虚拟世界的攻击伤害同样会影响到现实世界。所以,我国数字经济产业中急需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技术;急需可信、可用、可溯源的数字安全屏障。目前,全球数字泄露的平均成本为423万美元,数据安全问题日益加重并产生了严重的威胁,新的挑战直面而来。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行业和领域的空间提增,培养人才是关键。但我国目前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在140万人以上,各大院校的网络安全高校毕业生只有2万人,人才严重不足。所以,全面系统化建设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加大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产教融合,培养优质数字安全人才是大势所趋。所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首推信安专业,可谓是顺势而为。

  据悉,2015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站在技术革命巨变前夜,成功申报了全市首个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专业。2016年起招收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第一届学生。2020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2022年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上海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真正成为了上海中职信安专业人才培训的一个基地。

  据参加论坛的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温蜜介绍,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的合作方,上海电力大学也是看中了网络信息安全已是国家战略的时代机遇,凭借高校信息安全专业的优势研究力量,自2020年起,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联合成立了本市首个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长周期的人才培育模式受到了学生、家长、企业的广泛欢迎与认可。目前,上海电力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已通过了国际ASIIN认证,成为了上海一流的一本课程,加上有两校中本贯通信息安全专业“直通”,不但为中职学生提供了完成本专业高等教育的通道,也成为了培养我国信息安全应用性人才,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一个阵地。

  谋势而动:培养新型网络安全复合型人才,“小小网络卫士”展神威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谋势而动——职业院校网络信息安全建设路径研讨”活动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教师朱小燕、周艳萍老师分别介绍了学科建设的现状和规划。

  2021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已正式纳入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2022年,以该校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为龙头专业的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获批本市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学校领导和学科教师团队的努力下,信安专业已实现“转型、构建、激发”三个目标。通过数字化专业的打造,将传统中职的计算机信息专业转型为新职业、新岗位、新专业的课程标准体系。构建了一个高质量学习平台和新的职业规划平台。激发了一个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市教委、市经信委)、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安全产业协会、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高校(上海电力大学、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头部企业如奇安信、天融信、中国联通、中科磐云等)的政、行、校、企互惠互生的多元学科主题,共建了一个上海中职校的优质数字安全学科专业,引领着学校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的发展。

  周艳萍老师介绍,学校通过对专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探索,不断创新突破, 针对中职信安专业建立科学规范、高质量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体系,为其他职业院校的专业转型提供了有效的思考途径。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开展中高贯通、中本贯通和现代学徒制、企业职后培训等试点工作,为行业培养出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带动了上海职业院校信安专业建设,带动了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的多样化。同时,学校于2020年开展实施信安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模式,它作为深化产教融合、双元人才培育的职业教育体系,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

  据悉,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的学生,除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还先后参加了上海市的“护网行动”、“中华杯信创比赛”等。学校积极帮助学生搭建信息安全实训平台,苦练网络战的攻防技能。2019年该校信安专业教师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国赛二等奖,市级教学法评优一等奖,过去的几年中,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安全赛项金奖。在今年的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中,他们又获得了AI创新应用团体二等奖。学校以“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满足产业升级”为专业转型目标,积极为我国的网络安全事业培养和输送前台+后台、理论+运用、技术+设计、实施+维护的复合型人才。

  在会上,两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信安专业的学生张天成、冯浩天,为来宾展示了《WIFI劫持的原理演示与分析》。两位小小“互联网卫士”的高超“武艺”收到在场来宾的一致好评。上海市信息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刘云对此进行了现场点评,她指出学生的技术演示非常精彩、专业,技术手段实用,利于理解,展示了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技术水平,展现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为此做出的莫大探索和努力。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书记陈震总结这一环节,希望学校的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教学团队可以继续努力,不断进取,坚持服务国家和城市战略,不断推进专业发展,为社会输出符合职业需求的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保障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互惠共生:抓住产业变局的机遇,彰显上海职业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在论坛最后,大会进行了“互惠共生——构建网络安全产教联盟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题讨论。中科磐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王启宗,王梓,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教育行业技术总监孙统计,分别就我国职业教育中的“岗、课、赛、证”合一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以及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运用案例做了研讨。

  论坛最后的“压轴”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周齐佩书记对整场“洞察适需、谋势而动、互惠共生——产教共建数字强国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专题论坛”的总结点评。她指出,本次论坛以聚焦数字中国国家战略中新的实践和探索,非常有意义。在去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化经济金融网络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正常网络生态已是国家战略。在此大背景下,上海的教育界和中职学校,如何对应新的挑战是个大问题。现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能主动求变,抓住了产业变局的机遇,首先开设了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彰显了上海职业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周齐佩书记还指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信安专业实现了三个特色和优势。一是精准定位,通过专业特色为企业和行业提供优质人才;二是开拓创新,形成了“转型、构建、激活”这样一种中职人才培养的新型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了政府、行业、学校的三融合;三是培养复合人才,为兄弟学校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学校能聚焦网络强国的新形势新方向和关键点,谋篇布局开展专业建设,能以人为本,实现人才培养精准化,围绕企业、行业的人才需求去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展示职业教育的优秀成果,一定能进一步打造上海品牌,实现“上海首创”,打造上海职业教育的“代表品牌”,提高上海职业教育的成绩和成果。

  上海职业教育的脉搏在跳动,上海数字产业的未来在跃动,上海数字安全的职责在能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始终在谋势而动,积极主动当好中职教育界创新的排头兵。相信在未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信安专业一定能培养、输出一批优秀的手持利剑、心系安全的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的“网安护卫队”和“网安奇兵”。

【撰稿:信艺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