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未来已来,走进元宇宙,体验虚拟现实技术

——中高贯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题互动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培养和提高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科技视野、审美水平和创新意识,提升技术应用和作品创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交流,特约讲师上海Unity研究院技术总监陶俊杰,带来“元宇宙&Unity技术”主题讲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参与讲座活动。

  陶老师先以生动的现实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在互动交流的形式中,分析了为什么元宇宙能掀起未来世界变革,元宇宙近期的切入内容是什么,Unity3D开发与技术岗位解析。引领同学们了解现实中的元宇宙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跨界应用、Unity 3D的特点、发展历程、应用领域等内容。

  接着,陶老师将虚拟现实技术的跨界应用,以技术特征分类,向同学们展示相关案例,拓展行业技术视野和技术理解,揭开了人工智能神秘面纱,引导学生了解数实共生领域,讲解了虚幻引擎的实时光线追踪功能,如可提供真实反射、动态柔和阴影、全局光照和基于图像的HDR光照,可以立即获取与现实别无二致的逼真视觉内容,更好地刻画建模产品的细节真实感等。

  最后,陶老师全面发散地讲解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历程,以Unity的跨界融合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虚拟现实产业未来发展特点,并结合现有工作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数字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试用VR设备和体验案例,亲身感受技术为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创新设计的方向,并在最后就虚拟现实典型应用场景、虚拟现实软件生态建设等话题与讲师互动交流。

  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也提示我们除了应用工具,更是需要有趣的创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领域深耕的人才。通过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沿着新兴技术领域最新动向探索,向艺术、科技的交叉领域钻研,开阔同学们的思路跟眼界,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推进产业发展,拓展技术应用领域。将来,我们将立足培养具有精确专业素养、专业前沿视野、综合分析能力和科学人文理念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数字技术行业的探索性发展提供先驱实践。

【撰稿:信艺教学部  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