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培养项目设计创新力 提升数字服务契合力

——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生科学创新素质拓展项目汇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9 浏览次数:

  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进程中,数字人才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无论是安全引领的“数字安全”人才,或是创新设计的“数字内容”人才,或是提供支撑的“数字服务”人才,兼具技术应用、设计创新、场景应用能力显得愈发重要。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作为学校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中的主干专业,近日就举办了一场针对学生项目设计创新素养能力提升的项目学习汇报。

  寒假期间,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寒假作业单,其中一项是通过头脑风暴、设计调研等方式,利用fabrie设计工具,自选风格分组完成海报设计和视频创作。

  在专业带头人朱小燕老师和班主任黄擎东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分组进行了作品汇报,展示了“酸性”“赛博朋克”等风格作品,并结合专业课程及无人机行业人才需求,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酸性风格是一种复古未来主义,常用高饱和荧光色、镭射光谱、金属液态文字以及3D来表达个性,是现在年轻人挑战主流标新立异的一种创作方式。我们觉得这种风格正代表着当下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清河学子们,所以基于该风格以“社会实践”为主题,设计了“荷你一起,劳动启航”的海报,同频共振,向年轻人们传达新时代下红色精神。”

  “赛博朋克的艺术主题包括文学、电影、游戏、音乐等,其设计风格通常充满金属质感和机械感的造型,强调机械的科技美感,它深刻探讨了人类与科技之间的关系。这让我们联想到了自己的专业,无人机是信息时代高技术含量的产物,未来无人机产业的主营地是应用场景的服务领域。应用场景数字服务需要兼具设计创新力的人才,所以我们时刻准备着。”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无人机+”模式的数字化时代也正慢慢渗透到多个领域中。学校无人机操作与维护专业人才的培养,在适应当下产业需求的同时,更着眼未来,以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为依托,秉持以“数字安全为根本·数字内容为交互”的原则,为培养一批具备科学思维、智能技术、场景适应及设计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而努力前行。

  

                                          【撰稿:朱小燕 林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