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感受潮流文化创意 演绎东方生活美学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新媒体师生参加长三角文创设计大赛喜获捷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1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指导,青年报社及豫园股份主办的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2022年长三角文创设计大赛(分赛)暨“豫见未来”东方生活美学潮流文创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数字媒体应用专业学生在信息艺术教学部周艳萍主任以及全体新媒体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这个充满挑战的文创设计竞赛,最终1位同学和1位专业教师在35所中小学、高校、机构投稿的45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由新媒体专业带头人曾贞老师所指导的中高贯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王梦儿同学的作品《亭台方寸》获得青年组最佳视觉奖,专业教师邢骁男的作品《“豫园探宝”纪念章设计》获得青年组最佳设计奖,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获长三角文创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文创大赛以“东方生活美学”为主题,自2022年10月正式启动到2023年1月落幕历时近4个月,学校师生积4、响应,开展了多次动员会。11月,学校为此特意邀请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主任徐蕾老师和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数字娱乐中心主任包文君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次名为“‘豫见未来’用文创打开东方生活美学的魔盒”文创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两位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创设计精髓和要领,让同学们眼界大开,充分引导同学们把海派文化、东方美学融入以豫园文创为主题艺术创作中,用创作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延续传承,尽显上海城市的文化魅力。

  获奖作品介绍:

  中高贯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王梦儿同学的获奖作品《亭台方寸》以“豫园”两字为创作主题,通过游戏化的像素风格表现手法,巧妙地将字体设计与豫园九曲桥、湖心亭景点元素相结合,使传统的文化符号彰显现代潮流特色。作品用色大胆,创意新颖,“豫”字采用红黄蓝绿多色对比的,展现了豫园海派文化的炫彩夺目与包容并蓄。“园”字采用棕灰等深色,现代的多彩与古朴暗沉交相辉映,形成强烈的视觉感受。王梦儿同学还将所设计的图案运用在了文化衫、笔记本、帆布袋等文创产品中,为后续实际产品落地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新媒体专业教师邢骁男获奖作品主题为“豫园探宝”纪念章设计,设计方案选取豫园的八个知名景点,根据各个景区的特点制作成八个纪念徽章,在每个景点处出售该景点的徽章,游客可以收集徽章,将徽章放置于亚力克材质制作的展示架上,形成一个豫园景区的地图。起到导览作用的同时,也可以激发游客的参与感与探索豫园的兴趣与动力。

【撰稿:信息艺术教学部 邢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