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信息与艺术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产教融合一体 数字技术创新

——2022年信息艺术教学部校企合作交流年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05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下午,信息艺术教学部校企合作交流年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数字内容、物联网行业协会、无人机行业协会、上海民航、虎课网、红亚、观安信息、上海花木、白衣广告、匠人广告、九育教育、易点网络、中科磐云、晶程甲宇、上海科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与各专业合作共建校企合作项目的20家企业、协会代表和专家共聚一堂,共商人才培养大计。信艺教学部主任周艳萍主持会议。

  周艳萍主任首先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行业协会、企业长期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交流会议是一个良好的机会,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探讨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方案,更好地提升校企合作层次、实现互利共赢。并针对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情况做《融合共生·协同创新·价值创造》汇报交流,就校企合作特色做法与成果做了分享,表示校企双方要进一步拓展更多产教融合生产性项目的发展空间,助力形成校企合作“互动共驱”的长效机制。

  随后易点网络企业专家余剑就专业融合校企合作项目设计思考,展开交流分享。他表示,在需求对接、资源建设、教育组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推进、优化布局、创新开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喜马拉雅企业专家吴畏就职业院校产教融合项目设计思路,展开交流分享。他提到,在设计产教融合项目时,需要结合专业内在需求、研究外在行业视野、时新技术发展等要素,明确方案培养目标、实施计划,以更具前瞻性的目光对接与实施产教融合项目,更好地发挥教学意义、培养意义。信息安全专家张月红就破解产教融合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难点,展开交流分享。并指出,校企两方和而不同,在人才的输入输出方面,学校和企业形成接力关系。为提升接力过程质量,企业应从人培方案、教育过程、结果评价三个节点,尽早更多地介入人才培养过程,以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与协同。

  在企业专家与专业教师自由交流环节,白衣广告李广林、物联网行业协会周立冬等企业代表,共同表达了与学校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增进双方友谊,携手并进、共促建设、共谋发展。三位专业带头人也纷纷发言表达感谢,与企业展开友好交流。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专业特色的重要抓手。接下来信息艺术教学部将继续以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为契机,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激发校企合作领域创新拓展,努力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应用人才,助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信息艺术教学部  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