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新闻综合新闻综合

多彩体验,启迪未来

——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职业体验日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沪上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理想,5月20日-21日,我校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成功开展了主题为“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据统计,我校80多位师生参与本次体验活动,共接待体验学生和家长近300人次。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充分发挥财经商贸类和信息科技类的专业优势,开设了五个体验项目:指尖上的非遗——珠算;新兴科技——无人机飞行;火眼金睛——识别假币;财务规划——财富大赢家主题桌游;案件审理——模拟法庭初体验。让体验者们走进“清荷”校园,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职业体验项目,引导体验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从而对未来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规划,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

找到兴趣,真实体验

  【指尖上的非遗——珠算】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2013年12月4日,珠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珠算一直是我校职业体验日的传统保留项目,同学们在亲自动手拼搭积木算盘过程中,体会工匠精神,感受珠算文化的魅力。

  【新兴科技——无人机飞行】我校的“无人机”体验项目是各类职业体验项目中的人气担当,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能力参与不同进阶项目的体验,切实体验一把前沿科技带来的酷炫感。小朋友们在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控无人机的同时,还能学到无人机的发展史、无人机操控安全知识和相关法侓、法规。

  【火眼金睛——识别假币】在火眼金睛识假币项目中,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们讲解假币识别的常用方法:如“一看、二摸、三听、四测”,通过纸币的颜色、图案、花纹和安全线等分辨真伪。此次体验项目还得到了工商银行的支持,专家老师们现场指导教学,宣传反假币。体验现场活泼有趣,一大波“金融小能手”们正在茁壮成长中。

  【财务规划——财富大赢家主题桌游】“财富大赢家”通过财经素养主题桌游的形式,模拟青年大学生毕业十年的财务规划。游戏涵盖了财经相关知识,如借贷、风险控制、个人财务规划等,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参与者对财经知识的认知与运用,从而提高同学们财务规划的能力。

  【案件审理——模拟法庭初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选择典型的民事案例和刑事案例,模拟担当法官、公诉人、原告、被告、代理人、证人和书记员等各种角色,了解法庭庭审的基本流程和规范,知道常见违法犯罪行为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在心中播种“知法、守法、用法”的种子。

换个视角,遇见未来

  职业体验活动是一次与未来职业的邂逅,是一个角色的转变,更是一次新奇的历练。不仅让同学们对前沿科技有了更新的认识,对未来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产生浓厚的兴趣,还了解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规范,在不断深入体验中收获颇丰。

  我校“清荷”小记者们也在现场进行了互动采访。来自静安区的严淳熙小朋友热情地接受了采访,神采奕奕地说道:“这次的职业体验日活动非常丰富多彩,我体验了好多项目,每个项目的老师与志愿者都在仔细讲解,耐心指导着我。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无人机了,看完了科普视频后,动手实操的环节更让我喜出望外。不仅给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记忆,也使我丰富了这方面知识。下次有机会,还想再来体验一把!”

  经贸二部的金妍瑢老师是模拟法庭初体验项目的负责老师,她表示:此次职业体验日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对于许多第一次参加的学生来说,庭审准备、庭审调查、法庭辩论和评议判决等环节都是书本上接触过的,比较抽象、难以理解,但通过这次现场模拟审判的体验和实际操作后,同学们比较感性地理解和掌握了这些抽象的程序。这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活动期间,还有很多穿梭在各个项目点上的“清荷”志愿者们,他们用自己的笑容和实际行动,展现了“清荷”学子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志愿服务精神。

  职业体验活动犹如一座桥梁,让中小学生走进职业学校,体验职业乐趣,发现未来的自己。未来,我校也将坚持职业体验活动与学生职业兴趣、生涯规划、专业课程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实训中心建设相结合,发挥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展示我校“清荷”校园文化以及专业育人成果,搭建宣传平台,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通过参与体验日活动,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更好地营造“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的氛围。

【撰稿&摄影:校刊部  0542101耿婉清、0442101陈虔宇  指导教师: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