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新闻综合新闻综合

模拟政协提案,践行青春担当

——清荷学子在2022年上海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获奖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8 浏览次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为引导清荷学子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在实践中培育清荷学子的政治认同和公共参与能力,校团委学生会积极组织清荷学子参加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日前,活动评奖结果公布,我校六个小组作品荣获 “优秀模拟提案作品”。

  清荷学子通过线上搜索资料、线下实地调研、合作讨论等方式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彰显了清荷学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本次获奖作品内容丰富,其中1752001班的周毓蕙、徐熠婷两位同学带来关于“无悔青春,远离电子烟”的提案,建议多视角宣传烟草的危害,揭露“天然健康” 等营销噱头,提高青少年对烟草的警惕性,抵制诱惑,为“无烟申城” 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3052101班徐晶麒、陆哲屹、0542101班葛佳惠三位同学则结合自身专业带来关于维护网络安全的提案,建议引导学生掌握正确下载软件以及卸载软件的方法,并科普一些常见电脑病毒的应对办法,广泛开展保护网络安全主题讲座,增设相关课程,组织相关竞赛,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1052201班孟俞蓉、陈奕安两位同学带来关于初、高中生走进更高学府的提案,建议提供途径让中考生和高考生们体验未来的校园生活,便于寻找到更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

  0442201班史欣怡、曹亦平、陈翔、萧喻晨、万子阳五位同学带来关于经济、生态文明以及青少年发展的提案,建议在居民区增设中小学生健身锻炼区,增加学校运动场地,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等。

  3262201班何昊、陆昊文两位同学带来关于党史学习进入校园的提案,建议加强党史知识进教材,开设专题教育,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发挥文化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0582101班向清青、张子仪、张子欣、史树范、王佳婷五位同学带来加快推进青少年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提案,建议适当增加社会工作实践,如志愿者服务等,并开展多样化教育,发展特长。

  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提升了清荷学子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政治参与能力,同时也展现了清荷学子的青春担当和家国情怀,将制度自信的种子种在心中。

【撰稿:0542101班  何思莜   指导老师:杨春平、茅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