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新闻综合新闻综合

“荷”你一起,劳动启航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16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广阔胸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目标,进一步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3年2月10日在学校学生科和团委的组织下,学生科科长冯莉老师、副科长杨春平老师带领来自团学各部门学生干部与各个教学部的团员青年们共计45人,开展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探寻红色精神

  在当天的蒙蒙细雨中,同学们满怀期待地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位于青浦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厅,通过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同志光辉一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怀着崇敬之情认真参观了纪念馆。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时驻足细细地观看史料: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图片照片,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文献,一件件凝聚着对党和人民款款深情的实物,让大家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陈云同志优良而朴素的作风。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陈云同志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有了新的深刻认识和领悟。陈云同志曾任全国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他的工作与经济息息相关,而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学生,所学的专业也是和经济紧密连接的,所以学习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与弘扬陈云同志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就要像陈云同志那样尊重实践,注重调研,坚持原则,顾全大局,遵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创造改革和发展的新业绩。

漫步千年“角里” 追寻人文踪迹

  在中午简单的午餐后,我们便来到了活动第二站——朱家角古镇。朱家角古镇俗称“角里”,是离上海最近的江南水乡古镇,是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古镇地处江、浙、沪交界处,为青浦、昆山、松江、吴江、嘉善五区毗邻之中心,历来为江、浙、沪两省一市重要集镇之一。

  好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古镇,同学们分成9个小组,穿梭在古镇中完成一个个“打卡点”,与景色交融合影,领略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痕迹和人文精神。古镇作为一座连接现在与过去的“桥梁”,自然少不了一些传统文化的载体,这里面就包括:放生桥、大清邮局旧址、课植园(马家花园)、涵大隆酱园、和心园、千年古树。这次朱家角古镇之旅仿佛一场跨越千年的梦,我们沿着石板路探寻历史,也沿着石板路展望未来。

领承劳动烈火 行劳动实践

  终于,我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草莓采摘基地劳动实践。草莓基地很大,目之所及都是为了种植、培育草莓而建立的大棚,大棚的作用是为了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的同时,让作物也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进而结出果实。

  进入大棚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鲜嫩肥美的草莓,我们采摘了一些,在采摘的途中,有的同学手上沾了黄色的糊状物,事后我们询问了当地的果农,果农说这是蜜蜂采集的花粉,是为了让草莓能够更好地成长。也有细心的同学发现有的草莓颜色分布不均匀,果农也给出了解释:在作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时候,会有阳光照射不到的一面,所以就会产生作物颜色分布不均匀的现象,由于是大棚,虽然大棚采用的材料是疏水的一种材质,但是仍然会有一些水滴滴落到作物上,这也会影响作物产生颜色分布不均匀的情况。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我们认识到种植作物有很多不同的培育方法,也有很多门道,但是不变的是劳动本身,作物的种植都是需要果农们亲自栽培、养护。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投入劳动活动能锻炼同学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品质,培育同学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撰稿:0552101武文韬  0542101励蓓蓓   指导老师:奚健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