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新闻综合新闻综合

青春蓄力新征程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团课通讯稿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05 浏览次数:

为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愫,端正团员入团动机,明确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本月校团委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主题团课,共计97名学员参加培训,持续强化了团组织建设并增强了团的后备力量。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团史团章、时政聚焦、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及“老同志,老物件,新传承”四个版块。

线上五课时的专题理论培训由团委书记陆瑞雯老师、副书记茅智勤老师和校团委组织部分别讲授。团课上,授课人从新时代对青年人的要求、党的科学理论和职教精神等多个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强调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鼓舞青年学生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着力迎接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冲锋在前、奉献青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宣言,并将在新征程中续写出更美的青春华章。丰富的线上课程明确了同学们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加入团组织的信念。

线下,学员们还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悦读伴成长”和“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并完成团课小结撰写。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另一方面鼓励学生们展望未来树立远大理想。部分学员感悟如下:

通过对团史、团的知识的学习,我认识到共青团员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谓,不只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它是一种责任,蕴含着爱国热情、诚信意识、创新精神。我深深地领悟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更是中华民族未来的生力军。”二者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共青团是由每个团员组成的,只要大家都能够发挥自身的先进性,共青团在现在的或是将来的历史时期中,都会以最先进的姿态引领更多的青年人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不断奋斗。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新一轮挑战,更需要一大批青年人才,而广大青年一代就是祖国的希望。正如梁启超先生说得那样:“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

——0552003 顾扬毅

我深刻认识到,思想才是一切的根源。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们要学会善于接受新事物,面对新情况、新挑战。通过不断地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要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许多的不足之处我会努力改正。

——1752001 吴歆嘉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华诞。此次团课还组织我们参观了我校十四楼以“盛世逢华诞,商会沐荷风”为主题的书画摄影老物件作品展。学校广大师生、老同志及校友挥毫泼墨,以笔墨寄情思,用书法、绘画、摄影、瓷刻等作品展示校园清荷文化艺术,也展现出几代商会人“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精神。在这些书画展中有老师也有学生的作品,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几幅关于抗疫的画。画中的人们都穿着防护服,这就让我想到那些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冲到了一线,不畏艰难的白衣天使,他们放弃春节在家和亲人团圆的日子,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生命跟病毒赛跑抢时间,作斗争,是抗击疫情路上的最美逆行者。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要有理想,有抱负,遵纪守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到能帮助别人,团结别人,从而能影响别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3162001 王玥淇

【供稿: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