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心理咨询心理咨询

如何帮助青春期孩子学会管理情绪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1-10-10 浏览次数:

有人说,青春期是一个躁动的时期,由于生理、心理等的变化,这段时间中,孩子的情绪常常不稳定,时常容易激动,作为家长应该要尤为重视这个阶段孩子的情绪,那怎样帮助孩子管理好情绪呢?快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1、想要孩子情绪积极,家长首先要管好自己

在孩子犯错之后家长切忌大发脾气,因为在培养孩子正面情绪这一点上,家长检视自身的情绪模式比矫正孩子的情绪模式更有效,所谓“言传身教”就是这个道理。家长的不良情绪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培养,作为父母,一定要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起到良好的后作用。

2、做孩子情绪的疏导员

当坏情绪出现时,家长要知道孩子发泄情绪、闹脾气是正常的,不可以压抑孩子,更加不能让孩子把情绪咽回到肚子里面去。就像有些家长对大哭的孩子说:“委屈你了?给我憋回去!”这就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家长们要明确,哭对于孩子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宣泄方式。大人也会闹情绪,当我们情绪不好时也希望被别人理解,孩子当然也一样,所以,当孩子们大哭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在行为上、表情上的共情,同时还可以这样跟孩子沟通:“某某,你难过了是吗?”“孩子,你需要冷静一下吗?”当父母耐心倾听并发问时,孩子会有“无论我怎么样,父母都关心我”的安心感,这对培养孩子稳定的情绪有很大的帮助。

3、帮助孩子管理情绪

孩子情绪不好时,家长要允许孩子在他的痛苦里面待一会儿,让他们把痛苦的经历变为理智的思考,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跟坏情绪相处并能够管理自己的不良情绪,鼓励孩子冷静思考,和自己的情绪和解。

4、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自信的孩子拥有良好的抗压能力及消解负面情绪的能力,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也会更得心应手。父母在平时要给予孩子更多的表扬和肯定,让他对自己有信心,也能有效提高孩子的情绪表达能力。


  


其实情绪的出现也恰恰是解决问题的契机,等孩子冷静下来后,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一起发现情绪背后,真正引发情绪爆发的根源,从而解决问题,而非斥责孩子或者强行让孩子停止哭闹、生气等行为。如果家长能够做到这一点,孩子才能愿意跟父母做朋友,这个时候父母再帮着孩子出主意或者做分析,孩子会更加愿意配合,也能帮助孩子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也能够更有效地接纳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1751801林天颢